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共话检律谋发展 会商协作创新篇——榆中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协商会议

 2021/09/11/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高检院、省院检律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榆中县检察院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走深走实,9月9日,榆中县检察院召开了以“检察机关与律师在司法办案中协作机制”为主题的检律协商会议,会议邀请了榆中县司法局及十多家律所20余名律师代表参加。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明对县司法局、全体律师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就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谈了五点意见:一是要转变司法理念,树立检察官、律师同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意识;二是要充分运用检察信息技术为律师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要加强在刑事案件中的协作,推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率和量刑建议采纳率实现“双增长”;四是要拓宽合作领域,探索检察机关与律师在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中的深度合作;五是要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畅通律师权利救济渠道。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律师代表就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一一发言,从“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老三难”问题到“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等“新三难”问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针对各自工作职责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检律协商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不仅能够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而且对当事人合法权益更能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会议通过了《榆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会商办法》与《榆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线索受理及处理办法》。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更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榆中县检察院将持续推进检律协商会议见行见效,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切实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通讯员 张义宏 韩万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