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兰州一中介公司收租金10名房客受骗 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2021/09/14/ 15:09 来源:兰州晚报
中介公司收了租金玩“失踪”10名房客上当受骗 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刘女士和杨先生出示房屋租赁合同

  兰州晚报讯 “我们都是做民宿生意的,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开展这项业务,但我们从房东手里租来的房子还没有到期。有一家公司主动找来,与我们签订租房合同,交了一个月的房租。我们收第二个月的房租时才发现,这家公司收取了房客半年或一年的房租后不见了踪影,受骗房客有10人。”9月13日,二房东李女士和魏女士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兰州易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次收取半年或一年的房租后卷款“失踪”,不知情的房客频频上当受骗。目前,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介入调查。

  1

  中介公司套路深 多人上当受骗

  当天上午,记者在城关区永昌路见到了做民宿生意的二房东李女士和魏女士,她们向记者出示了与兰州易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位于城关区和七里河区的多个小区。前来投诉的还有受骗房客马先生、杨先生、刘女士等人。

  魏女士说:“这家公司只交了一个月的房租2400元,我们催交第二个月的房租时,对方称公司出纳、会计不在,让我们再等等。我们感觉有些不对劲,就去位于天平街的出租屋查看,发现该公司已对外出租了房子,并收取了房客半年房租和押金1.6万元。”

  一旁的受骗者马先生说:“这套房是我给公司租的,直到与二房东魏女士沟通时,才发现上当受骗了。房子一天都没有住过,白白让这家公司套走了1.6万余元。最让人生气的是,这家公司还伪造了不动产权登记信息和魏女士不知情的授权委托书。

  魏女士说:“不动产权登记信息是假的,我也从未给这家公司授权委托过,这纯属骗人的把戏。”

  记者注意到,马先生与这家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期限为一年,从2021年9月到2022年8月。

  2

  公司登记仅仅一个多月

  二房东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其他几位曾做民宿生意的朋友联系得知,该公司用同样手段骗取了其他房客半年或全年的房租。她们多次拨打该公司工作人员电话,但无法接通。

  受骗房客杨先生说:“我租的房子在七里河区,90平方米,每月租金2000元。我交了全年房租2万多元,才住了十几天就出问题了,房子只能腾出交给二房东。

  在雁滩从该公司租到房子的刘女士也遇到了同样问题:“我也给这家公司交了全年2万多元的房租,现在也是没房住,找这家公司找不到人,只能求助媒体。”

  几位投诉人向记者提供了该公司营业执照,上面显示法定代表人为“木轩”,登记注册时间为2021年7月22日,登记机关为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司住所为七里河区硷沟沿115号(新华印刷厂办公楼5层519室)。“公司联系不上,住所我们也找过,根本就没有这家公司。”马先生说。

  3

  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记者按照李女士和魏女士提供的号码,拨通了当时签订合同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的手机。她说:“这是公司的事,不是我个人的事,公司还拖欠我工资没发。警察也打电话调查了,有啥事你们应该去问警察。”当记者询问公司负责人联系方式和公司具体位置时,该女士称“不知道”。

  记者来到七里河区硷沟沿115号新华印刷厂办公楼,寻遍了5楼和6楼,也没有找到519室。楼上只有两家公司,都称没有看到兰州易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几位投诉人说,他们都是从网上看到的租房信息,没想到上当了。目前,部分受骗房客已向派出所报案。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负责人称,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已将该公司列入一级警示和经营异常名录范围,并将做进一步调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