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安定区网格员黄振东 退役英雄不褪色(图)

 2021/09/15/ 1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在安定区永定路街道西街社区有这样一名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他的坚毅品质时刻激励着社区工作人员苦干实干;在拉近干群关系中,他以身作则,始终坚持着“为民坚守”的初心使命,他就是退役军人黄振东。

  穿上军装报效祖国是他从小的梦想,1986年,年仅19岁的黄振东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参军入伍,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他就立志做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立志献身国防报效国家。在老山战役中因腿部负伤导致残疾,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988年,他光荣退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回到地方后,黄振东同志被分配到当时的定西县张湾乡武装部工作,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一直在农村勤劳刻苦地干事业,从未有过抱怨的情绪。1992年又被调往高峰乡武装部任专干,工作中,他团结进取、刻苦踏实,由于工作突出,1999年被任命为高峰乡武装部部长,任职期间,他把一批批年轻人送入军队,完成了年轻人的军人梦,这一干,就是24年。2016年由于身体原因,被调到永定路街道西街社区任网格员,本来是可以休息的,但他就是停不下来,多时候深入网格,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社区党组织,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困难。

  黄振东同志每天坚持在网格中巡查,重点关注辖区内门店、企业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是否配备到位,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门店、企业整改到位。在一次巡查时,黄振东发现市二院对面人行道共享单车停放杂乱无章,已严重影响老人孩子的出行和门店的经营,他及时召集其他网格员对车辆进行摆放,消除了安全隐患;在邮政家属院巡查时,他突然闻到空气中有一股烧焦的味道,出于曾经军人的职业敏感性,他循着焦味发现了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裸露的电线冒着浓浓的烟雾,他迅速切断电源,并及时联系住户对私拉电线充电和楼道内乱堆乱放的行为进行训诫。

  “我家房顶这几天连续漏水,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得知市医院家属院3号楼住户因老旧小区改造,楼面防水工程未完工且连日降雨导致住户房顶漏水的问题后,黄振东以点带面,一直奔走在小区的家家户户,查看施工情况、统计漏水面积,第一时间联系住建部门进行了解决。在工作中他常常会以“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四句话去勉励身边的同志,保持奋发向上的状态,真正把每一天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把每一件事情作为一个新的开端,把每一项任务作为一次新的历练。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肆虐横行,举国上下为抗击疫情而奋力战斗,黄振东深知“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主动投身到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

  大年初三的晚上,大雪覆盖了路面,在去小区值守的路上,因天黑路滑,腿脚不便的黄振东不慎摔伤,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我身子骨硬朗,摔一跤不碍事”。第二天,他仍然按时来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开展工作。按照国家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了保证值班工作无缝接替,他将人员出入最多,气温最低,最难值守的时间段留给自己,小区虽然有值班室,但他怕在值班中因视线不清,看不清楚出入人员而影响工作,他决定将值班点设在小区门口,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本册子、一面旗子,这就是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坚固的阵地。

  2021年3月以来,新冠疫苗大面积接种使用,按照国家的要求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必须有80%以上人接种新冠疫苗。西街社区辖区共居住着近一万人,面对着庞大的接种数字,黄振东同志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休息的时间,白天联系辖区住户,晚上挨家挨户敲门,逐人逐个排查,即使遇见不理解或者不愿接种的居民,也能耐心的讲解接种的重要性及疫苗的安全性。2021年8月31日上午,辖区内一名居民给他打电话说:“我前两天把脚崴了,现在不能走路,但是我的新冠疫苗第二针时间已经到了,怎么办呀?”黄振东很爽快的说:“没关系,你把你的地址告诉我,我现在过来接你,背你上去,打完再送你回家”。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黄振东虽脱下军装,却没脱下责任,退出部队,却仍在基层闪光,几十年如一日的将老山精神挥洒在他生活的土地上。作为一名网格员,他秉着服务好每一位老百姓的工作理念,把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认认真真地做好,竭尽所能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将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真正实现“平凡岗位精彩人生”。

  (通讯员 宋科润  王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