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武山公安:‘生活琐事’‘家长里短’都是事 化矛盾讲法律暖人心

 2021/09/15/ 1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实践活动中,武山县公安局积极发扬“枫桥经验”,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发生、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思路,把群众的“生活琐事”当作大事来办,面对群众的“家长里短”,民警通过讲道理、讲法律、做思想工作,对因田界、地界、宅基地、婚姻等引起的矛盾积极开展化解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们经常遇到的都是群众因一些‘生活琐事’和‘家长里短’引发的矛盾纠纷,但是对我们来说却是可能会影响群众贴身利益和社会治安的大事。但万事都逃不过个‘理’字,只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把道理给群众讲透了,思想工作做通了,很多矛盾纠纷也就随之化解了”。武山县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所长赵意祥说。

    以法释理  全力化解邻里纠纷

  9月12日,滩歌镇村民张某因其祖坟护坡被破坏与董某发生争吵。接警后,武山县公安局滩歌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经了解,董某的妻子杨某在耕种自家田地时不慎将张某家祖坟护坡破坏。此后,张某家的几个亲属接连发生意外,张某全家认为是董某妻子破坏了自家祖坟的护坡,导致祖坟出了问题,便纠集多人向董某及其家人讨要说法,双方发生矛盾。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引发群体性事件,民警联合村干部对董某和张某及其家人讲解国家法律法规,耐心细致的通过讲述身边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例进行劝导,最终双方达成谅解。董某自愿对张某进行经济赔偿,并允许张某在他家的地里加固其祖坟护坡,并表示两家人今后不再发生矛盾,和睦相处。

    话“家长里短”  化解婚姻纠纷

  9月13日,武山县温泉镇汪某和他的岳父发生冲突。接警后,温泉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汪某家开展工作。经了解,汪某因与妻子康某经常吵架,导致夫妻双方感情不和。他的岳父、岳母来到汪某家要将女儿带走,汪某以妻子有孕在身为由阻拦,双方在激烈争吵中发生撕扯。

  鉴于当事双方都没有造成损伤,民警通过拉家常、讲道理、宣讲法律等方式对双方进行了劝解。最终汪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向他的岳父、岳母进行了道歉,并承诺今后和妻子不再吵架,共同把日子过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