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崇信县公安局“五联机制”助推“平安矿区”建设(图)

 2021/09/16/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地处陕甘两省交界,灵台、陇县、华亭、崇信四县交汇,黑河、达溪河穿境而过的新窑镇,因煤炭资源丰富、森林植被率高、道路交通便捷、社会事业发达、流动人口众多而成为平凉市崇信县最繁华的乡镇之一。

  面对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新窑派出所在县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激活基层基础这一深厚本源,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平安守护、零距离服务群众,构建起契合公安实战特点、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服务联心、信息联通、平安联创“五联”警务运行新机制,有效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治安联防筑根基

  立足实战需求和工作实际,调整优化巡防布局,突出区域驻守、合成巡防、应急处突多维合一,高标准搭建以外围圈、村镇圈和矿区圈为一体的治安防控“三圈”格局。

  建成以大湾岭、戚家川、西刘3处重点通道为主的治安交通检查站,由派出所民警和交警联合开展工作,坚持平时分片巡防、战时集成用警的原则,统筹开展联防联动、设卡缉查、重要时间节点上路盘查,切实筑牢外围安全屏障。建成以赤城、戚家川、杨安、五举4个交通安全劝导站为主的防控点,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全力织密村镇交通治安防控网。依托矿区警务室和流动巡逻车,综合运用步巡车巡、指挥中心网巡等多维手段,加大交通主干道、集中商贸区、人员密集区、厂矿学校等重点区域巡防力度,实现社会防控效能的最大化。在充分发挥“三圈”防控的基础上,广泛挖掘治安户长、网格员、交管员、企业内部保安、职业服务群体、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延伸巡防触角,充分发挥环卫工、出租司机、水电气工、外卖员等社会群体流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工作全天性的职业特点,随时提供掌握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矛盾联调除隐患

  坚持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要素,坚持传统方法与科技手段相结合,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管控风险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并贯穿落实到基础防范、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警务活动全过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对排查出涉及家庭矛盾、感情矛盾、邻里矛盾、市场矛盾以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强化与镇政府、村委会、司法调解力量协作,形成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不断提升矛盾纠纷的调处成功率。

  2021年春节期间,王某与妻子张某因感情纠纷问题发生矛盾,言辞激烈要求离婚,并在电话中与其丈母娘发生口角,扬言要报复,该居民区治安户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报告辖区警务室民警,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耐心细致的引导劝说,该男子情绪逐步稳定,夫妻双方愿意和解。今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162起,调处成功率达93%以上。新窑辖区连续7年未发生个人极端案件,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和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服务联心百姓暖

  立足辖区厂矿企业聚集的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公安业务“最多跑一次”承诺,自觉执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措施。依托社区警务工作,推进公安服务向警务室和“警保合作”服务站、劝导站延伸,大力推行“一企一警、警企联动”模式,即一个企业有一名专职对接服务民警,一名民警同时负责服务多个企业,通过创建形成了警企“双轮驱动、同频共振”的联防服务新格局。

  将工作触角扎根到群众之中,才能筑牢平安的基石。派出所根据实际将辖区划分为三个警务区,警务区民辅警深入村社、企业单位开展便民服务工作,上门送证送牌86次,帮助行动不便或边远山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159起,救助走失老人儿童6名,找回群众丢失现金2.3万元。扎实开展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重点的新“五小工程”,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辖区群众对警务区民警知晓率达到98%,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达到95%。

  信息联通稳在先

  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为抓手,结合“百名民警进万家”“百名民警防电诈”“百名民警护校安园”等活动,组织全警进村入户,继续深化完善基础信息采集,实现了标准地址编制上墙全覆盖,建立人、房层次采集维护机制,突出对辖区重点人、重点行业和出租房屋、流动人口信息维护更新,全面实现了“三个100%”,即派出所对辖区人房业基础信息采集覆盖率达到100%,基础信息准确率达到100%,案前信息采集率达到100%。

  充分发挥派出所人熟、地熟、情况熟和贴近群众优势,全面整合基层力量资源,广泛联系各类信息员,拓展和延伸派出所公安信息网络,把网格员、治安户长、交通劝导员作为采集基层信息的重要力量,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实现对各种倾向性、苗头性信息的提前上报,以便社区民警及时掌控,对重大风险隐患能够提前获取线索、提前预警应对,确保了不漏一人一事,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平安联创做贡献

  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这一主线,积极联合镇政府、村社、企业、社会团体、文明志愿者,持续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努力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充分利用“人防+技防”“传统+科技”的工作模式,深入辖区摸排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动态管控,细化行业场所监管措施,有效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在重点区域,依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传达室建立11处联巡点,在巡逻民警的带领或指导下,由网格员组团联巡。在农村,以警务室民警和治安户长为主成立联合巡逻队,开展联合巡防。在企业,建立“跨出一步”工作机制,保安人员在做好单位内部防范的基础上,实行门前包安全、包秩序、包巡逻的“三包”责任制。同时,依据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治安巡防次数、提供信息线索、化解矛盾纠纷等不同情形,分类实行量化积分,健全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激发平安联创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放眼新窑大地,到处锦绣繁华,一派平安祥和的景象。新时代“枫桥经验”已在这里旗帜高扬,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也映照出平安矿区、法治矿区建设的奋进方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