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兰州:因家暴离婚后持刀砍伤前妻,法院判了!

 2021/09/16/ 17:0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16日讯 家庭暴力是一个关注度极高的社会问题,总是能够引起人们的热议。据西固法院消息,近日,西固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刑事案件,一名男子因对自己的前妻施暴,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某与王某原系夫妻,二人感情一直不睦,张某曾多次使用暴力殴打妻子王某。2020年,不堪忍受的王某终于鼓起勇气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后法院以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为由判决解除张某与王某的婚姻关系。拿到离婚判决后的王某本以为可以就此摆脱这段不幸的婚姻,重新开始自己新的生活,但没有想到的是,等待她的却是更大的伤害……

  离婚后的王某一直在西固区某市场的一个摊位经营猪肉生意。2021年农历春节前的一天,王某正和往常一样在自家摊位前招揽顾客,不料张某突然出现并主动上前和她理论,二人因此发生争执。争执中,情绪激动的张某顺手拿起摊位上的剁肉刀向王某砍去,王某因躲闪不及头部受伤,当场被周边人送医救治,张某见状后逃离了现场。经鉴定,王某的伤情构成轻伤一级。后公安机关对挥刀砍人的张某处以10日行政拘留,西固区人民检察院也以涉嫌犯故意伤害罪对张某提起公诉。

    法庭审理

  庭审过程,公诉机关出示了大量的证据对张某的犯罪行为进行指控,被告人张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并承诺不再干扰前妻王某的政策生活。最终,西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

   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是指在家庭关系中发生的一切暴力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将家庭暴力界定为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

   触目惊心的数据

  家庭暴力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世界各国,家庭中虐待妻子的现象都十分常见。据世界银行调查统计,20世纪全世界有25%-50%的妇女都曾受到过与其关系密切者的身体虐待。全国妇联此前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在被调查的公众中,有16%的女性承认被配偶打过,14.4%的男性承认打过自己的配偶。每年约40万个解体的家庭中,25%缘于家庭暴力。特别是在离异者中,暴力事件比例则高达47.1%。

  家庭暴力的危害

  家庭暴力会引起多方面的严重后果:首先,家庭暴力是导致婚姻关系破裂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一项针对我国2016~2018年涉及家庭暴力的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的研究分析显示,400份民事判决书中,93.25%都为妇女指控男性实施家庭暴力。

  其次,家庭暴力会引发次生犯罪,具体表现为施暴者因变本加厉,将一般性的家庭暴力行为升级为严重侵犯生命健康权利的刑事犯罪行为;同时,部分受害者也会因不堪忍受家庭暴力,以犯罪方式予以反抗或报复。

  最后,家庭暴力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家庭暴力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性格更为孤僻、不善与人接触,而且由于从小耳濡目染,他们在长大后更容易走极端,往往也会通过使用暴力解决问题。

  家庭暴力绝非简单的家务事,更不是不可外扬的隐私,而是一类危害生命健康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在此呼吁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切勿忍气吞声,大声向家暴说“不”,并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