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凉州公安分局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及时劝阻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1/09/17/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17日讯(通讯员 鲁兴龙)近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各派出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于近日成功阻止3起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为辖区群众捂紧了“钱袋子”,守住了百姓的血汗钱。

  9月10日,凉州区居民李某欲在网上贷款,便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有借钱包”APP,在完成个人基本信息填写后,对方客服称其银行卡账号输入错误,要求预先交一笔2万元的保证金,正欲转账时,李某想到了公安机关宣传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与套路,遂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接报后,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西大派出所民警通过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告知李某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不要做任何操作。随后民警迅速赶到李某家中向其详细讲解了各类电诈案件的特点、作案手法及防范要点,经耐心细致地劝说,李某认识到网上贷款存在的安全风险,并现场签订了反电诈承诺书,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一场正在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被及时劝阻。

  同日,凉州区居民任某在微信弹窗广告中下载了一款名叫“度小满金融2021”的APP,便产生了想在该APP借贷一笔款项用于经营自己店铺的念头,在填写身份信息后,对方客服称上传的信息有误需要交纳2万元的保证金后才可将贷款金额打到其账户。任某想起公安机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对此心存疑虑,便立刻报警求助。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西关派出所民警接报后,赶赴现场告知其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不要轻信,更不要转账,在民警的耐心讲解和宣传教育下,任某深刻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及时避免了财产损失。任某对民警的提醒和帮助深表感谢,并对凉州公安反诈宣传工作给予了高度好评。

  9月11日,凉州区居民寇某在QQ上添加了一位“美女主播”,并下载安装了一款视频聊天软件。随后,寇某看到屏幕上跳出了自己与“美女主播”的不雅聊天视频以及个人手机通讯录,对方以不雅聊天视频作为要挟,向其索要5800元,否则就将该视频转发给通讯录好友并在网上散播。寇某感到害怕遂报警求助。接报后,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东大派出所民警安慰寇某不要恐慌,更不要轻易转账,随后向寇某详细讲解了此类案件的情形和作案手法。认清了骗子的诈骗伎俩后,寇某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在民警的指导下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表示以后一定端正思想,提高反诈意识,对民警的提醒和帮助深表感谢,并对凉州公安反诈宣传工作给予了高度好评。

  下一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将始终以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营造“全民反诈、人人参与”的反诈骗宣传声势,织密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努力从源头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最大限度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