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古浪公安“五个强化”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图)

 2021/09/17/ 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志国)近日,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村民杨某特意定制一面绣有“匡扶正义法律先锋,公正廉洁为民服务”的锦旗,前来到古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亲手送到办案民警手中,特意感谢民警公正高效的处理了其事故纠纷。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公安机关执法始终追求的目标。

  近年来,古浪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以提高执法能力促进和谐警民关系为目标,牢牢守护公平正义这条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法治意识培树,创新制度机制、聚焦问题导向、强化教育培训、规范环节流程,执法质量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2019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20年以来,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名列前茅。

  古浪公安分局党委牢固树立“大法治”理念,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和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表率作用。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公安民警应知应会、必学必用的基本法律法规纳入全警教育训练必训内容,着力强化全警的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旁听庭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通过身临其境的观摩学习,对行政诉讼庭审活动有了直观深切的感受,从法庭辩论双方质证过程中反思执法瑕疵,更加直观,更为直击内心,更加深刻认识到规范执法办案的重要性。”古浪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汪亚章说。

  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主体的能力水平,是确保执法规范、保证执法质量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古浪公安创新教培模式,坚持“向培训要警力,向素质要警力”,围绕全警大练兵,紧贴实战抓业务,通过法律知识测试、送法送教、举办法制讲堂、研讨交流会、旁听庭审、网上案件互评、执法质量评议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民警执法培训,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实体和程序意识,有力推动民警执法理念的更新、执法方式的改进和执法素质的提升,为规范执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坚持以考促学,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法考的学习带动提升整体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5名民警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离不开执法制度的不断完善。古浪公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加强源头防范,围绕“建制度、促规范、保运行”,结合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突出问题发生,共新建修订完善《古浪县公安局接处警和受立案工作规范》《古浪县公安局主办侦查员制度》《古浪县公安局案件网上审核审批制度》等30余项制度规定,使执法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人人明责、依法履职、失职追责、罚当其责的执法责任机制,执法办案活动进一步规范。

  强化案件评查和执法全过程监督,坚持案件五级审核把关制度,法制部门采取“月考季评”的方式,对全局办理的各类案件逐案进行审核、评查,对警情信息、案件质量、全要素录入等情况进行全面巡查,以严、实、细为核心,建立监督预警机制,对全局执法办案单位实时监控,围绕重点案件、重要环节、特殊情况,不断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案分类如实反馈;每月对各执法部门的案件进行考评,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执法质量考评标准的要求扣除相应分值并计入部门执法档案,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至各室所队,要求定期予以整改;从源头执法指导,全程跟踪案件办理,保证从接处警开始,规范执法办案每一流程、每一环节。去年以来,共进行网上巡查和实地检查80余次,下发通报20余份,执法规范预警提示30余次,发现整改瑕疵问题600余个。

  硬件是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的“土壤”。“硬件设施的完备,实现了案件流转入网络、执法行为入镜头、执法服务信息化。这既是对案件当事人的保护,也是对我们民警自身权益的保护。”基层办案民警对执法办案场所的改造普遍表示赞赏。

  按照整体规划、试点先行、复制推广、分步推进原则,以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为基本目标,局机关、各派出所按标准完成了18个执法办案场所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办案民警在使用过程中严格落实办案区“四个一律”要求,在执法办案中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实现实体、程序并重,确保了公正执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