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廉政

“村支书仗着家族势力欺压群众,你们管不管!”

 2021/09/22/ 10:50 来源:啄木鸟

  让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甘肃纪检监察机关搭好连心桥

  “我们村支书仗着家族势力欺压群众、占有我们的财产,你们管不管!”近日,一位老大爷怒气冲冲地走进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信访室接访人员见状,立即起身,热情招呼老大爷坐下,并递上一杯热茶,一边安抚老人激动的情绪,一边说:“大爷您好,请慢慢说,我们会按照规定程序办理,认真核查您反映的问题……”

  在信访接待人员的认真倾听和耐心解释下,老人渐渐平静下来。

  信访工作连着民心民意,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心”出发,认真履职,当好群众的暖心人。

  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事当家事,是白银市靖远县纪委监委 秉承的工作理念。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服务窗口”作用,在信访接待工作中坚持说好“三句话”:针对来访群众诉求,说好“暖心话”;依法依规依纪,说好“引导话”;根据实际情况,说好“实在话”,热情接待来访群众,积极做好政策解答,让群众真正访个明白。

  兰州市永登县纪委监委坚持信访“开门收卷”,在办公大楼临街独立设立来访接待室,同步开通“信、访、电、网”多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依规依纪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同时,在接访中,坚持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水,面对面、心贴心服务来访群众。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内办理的及时做好登记,并告知相关事项;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的,做好正确引导、联系、协调工作,坚决防止高高在上、麻木不仁、冷硬横推等不良作风。

  接访既要有温度,也要制度化、规范化。

  “不仅环境变好了,人性化的服务让人很安心。”金昌市金川区纪委监委刚刚改造升级完成的信访大厅,迎来了第一位来访群众。

  “我们严格按照安全、保密、便民、务实的建设要求,同时结合日常接访工作实际以及群众来访习惯,升级改造来访接待场所。”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信访大厅分为信访室办公区和来访接待区,并合理划分接访场所功能区,分别设置安检区、登记区、候谈区、登记谈话室、保密接谈室,确保布局合理,接访工作规范高效。

  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规范标准化信访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安检——登记——接谈——受理(不受理) ——告知”的流程接谈,保障上访接访安全性和隐私性。

  在做好暖心接访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反馈信访举报办理结果,让信访举报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温暖传递到群众心坎里。

  前几天一大早,30多名党员、群众不约而同来到庆阳市华池县柔远镇刘沟村委会,大家听说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要在这里召开反馈会,公开匿名反映刘沟村委会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办理情况。

  “针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我们经过认真核查,现在向大家公开反馈核查情况……”会上,核查组逐项公布核查过程、取证情况和核查结论。随着“问题失实,此案予以了结”结论的公布,大家的疑虑消失了,被反映的村干部终于放下思想包袱。会议现场同时发放《公开反馈满意度测评表》,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33票,基本满意2票。

  “这个会把事情说得清清楚楚,既消除了群众误会,又化解了干群矛盾。”刘沟村一位老党员说。

  天水市武山县纪委监委在做好信访反馈基础上,还采取电话随机访问、入户走访等方式跟踪了解办理答复情况,及时掌握举报人心理状况,实现受理情况反馈到位、办结情况答复到位、追踪随访抽查到位。据统计,今年重复信访同比下降70%,越级信访同比下降60.2%,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8.8%。(毛玉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