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斩断“正骨瘦脸”消费谣言背后“黑手”

 2021/09/28/ 1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丝路话语】

  戴先任

  记者用两周时间暗访了西宁多家正骨馆。除了修正体型,正骨还被赋予了瘦脸的作用,记者从许多热门平台上找到不少相关视频,视频中介绍,不动刀不动针就能解决大小脸、左右脸不对称的情况,同时面部正骨使脸变得更小,有瘦脸缩下巴的效果。(9月26日中新网)

  徒手正骨的话题在一些网络平台持续发酵。“正骨到底有多神奇”“正骨有多重要”“做完正骨有多爽”等热搜话题一度引发广泛讨论,阅读量达2亿。正骨在一些商家的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及网友的以讹传讹中,也变得神奇起来:“全身推拿正骨,可以把你拆了装回来,还舒服得像根面条一样”“如果你的脊椎也用了二十几年就弯了,少吃一顿火锅,就能体验一次被掰直的酥爽”“正骨复位:变美就是这么简单”……

  实际上,所谓的正骨不过就是推拿按摩,根本不可能达到修正体态、瘦脸等神奇效果。这些所谓的正骨馆,往往并没有医学方面的资格证和执业证,而正骨收费还不菲,单次价格从一百多到数百,甚至数千元不等。

  徒手正骨其实不仅没有吹嘘的神奇,甚至还会对接受正骨的人造成伤害。早在201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就针对小颜正骨做过辟谣,“按摩手法无创无副作用,只需徒手按摩,挤压脂肪,就能消除双下巴和水肿。通过调整骨骼,缩小骨缝,就能变成美美的V字小脸”是谎言。“徒手正骨”不可能真正改变面部,正如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表示,如果面部真的因“正骨”变小了,那其实是肌肉和软组织受伤了。

  所以,“正骨瘦脸”是一种虚假宣传,是在公然行骗。对此,需要监管部门介入,加强对推拿理疗机构的监管,对打着“正骨瘦脸”等幌子的推拿理疗机构,对没有相应资质的商家,要依法惩治,斩断这些消费谣言背后的“黑手”,才能让“正骨瘦脸”等消费谣言再无滋生空间。而广大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不要盲听盲信,避免受到无良商家的蒙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