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甘肃省检察院举办全省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培训班(图)

 2021/10/08/ 1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0月8日讯 9月25日至29日,甘肃省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培训班在兰州举办,全省检察机关金融、税务领域犯罪案件业务指导团队成员,网络犯罪、洗钱犯罪业务指导团队成员及办理经济金融犯罪案件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共50人参加培训。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波作开班动员讲话,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成出席开班仪式。

  杨波指出,此次培训是全省检察机关适应新时期经济金融犯罪检察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惩治和预防网络犯罪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金融风险治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但惩治金融犯罪检察工作仍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举办这次培训班,旨在通过专家讲授审查经济金融犯罪的经验、技能,解决办案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使参训干警在深入理解、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上做文章,再结合实际工作,在学以致用上出成绩,推动全省经济犯罪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培训班坚持贯彻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融合的要求,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紧密结合办案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惩治和预防网络犯罪等重要指示精神融入课程讲授,让学员深刻理解“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

  培训期间,来自最高法刑三庭、最高检第四检察厅、上海市检察院、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及甘肃省检察院的多名实务和理论专家分别就我国洗钱犯罪的司法适用问题、金融犯罪案件办理中的若干问题适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的理解与适用、金融诈骗犯罪司法争议问题、信贷领域犯罪办案实务、非法集资案件办理中的若干问题等进行讲授,并现场与学员们互动交流,解决了很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追赃挽损等方面的实务问题。培训班还针对当前经济金融犯罪案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我省发生的真实案例进行分组研讨。

  学员表示,“专题培训+分组研讨”的培训方式非常实用,通过培训不仅充分了解了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形势任务和政策导向,还解决了一线干警在办案中遇到的诸多具体难题,提高了对经济金融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的系统性认识,提升了司法办案的能力,受益匪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