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静宁县深沟乡:“拆违治乱”出实招 村容村貌换新颜(图)

 2021/10/10/ 1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整洁度,消除视觉贫困,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来,静宁县深沟乡以“美丽乡村”为导向,多措并举,广泛动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千方百计解决违规违建,全面推进全乡“塌房烂院”、“空心房”、残垣断壁、废弃圈舍的拆除工作。

  但由于受传统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有些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盖起了简易彩钢棚或者将以砖混结构为主的民房用作仓库、厨房等,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些违法建筑的存在,不仅“大煞风景”,还对镇乡规划建设造成不利影响,成为美丽乡村建设路上的“拦路虎”,搞好违建治理,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条件。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顺利推进拆违工作,静宁县深沟乡结合近期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战”“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包片领导、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法,逐户进行政策宣传和拆迁动员,工作人员始终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采取自拆、助拆、强拆三结合整治违法建设,同时,积极做好调解和宣传工作,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赢得了许多被拆户主的理解和支持,化解了可能出现的矛盾,一些群众也用实际行动积极配合拆违工作,在拆违过程中,多数村民自发将违法建筑里的一些生活物品搬离,并对一些简易彩钢棚进行自行拆除,为保障安全,一些拆除难度较大的砖混结构违法建筑则由该乡统一组织机械进行拆除,并实现了“零强制”、“零强拆”、“零上访”的好局面。

  深沟乡党委书记李满斗介绍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巩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成果,同时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查处辖区现有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产生,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将深沟乡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文/刘等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