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抵制动物表演以后,人类才是最大赢家

 2021/10/11/ 11:06 来源:红网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4日,央视新闻转发倡议:拒绝动物表演!黑猩猩会用“咧嘴笑”表示恐惧,但黑猩猩“演员”却被迫养成动不动就咧嘴的习惯;黑熊被铁链吊住,要么“站”,要么窒息……动物表演背后的它们,忍受着痛苦!为了人类的朋友,远离动物表演!(10月4日 央视新闻)

  对于动物演员们而言,动物表演给它们带来的就只有伤害和折磨。它们被人们圈养起来,剥夺自由,消磨天性,在惩戒和奖励的循环中慢慢变得顺从和麻木,机械地做着能够使它们不被伤害的动作,去博得台下看客们的喝彩。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循环往复,等到再也做不动的那天,它们就失去了价值,就被随意的抛弃……这或许就是一个动物演员们相似的命运。

  诚然,抵制动物表演是对动物的保护,我们势在必行。但是,在抵制动物表演后,或许人类才是最大的赢家。

  我们大多数人都明白动物表演是违背动物天性的,是对动物的一种虐待。那么,人们为何仍会对动物表演乐此不疲呢?首先,是出于一种猎奇心理。海豚做算术,猴子弹钢琴,海豹颠排球……无论是算术还是钢琴,本来都是人类才能做到的事情,而现在动物们竟然也可以做到,这是多么有新奇和有趣的事情啊。人类天性中的猎奇心理使人们对这些颠覆以往认知的事情,带有天然的窥探欲,于是,训练动物拟人化成为了动物表演中一个热门形式。再者,动物表演中的老虎钻火圈等都是备受瞩目的项目,除了猎奇之外,观看这些表演其实满足了人类隐秘的优越感。老虎、大象……在我们传统认知里都是具有强大力量的动物,“恃强凌弱”是动物的本能,人类也无法摆脱。对于这些庞然大物,人们骨子里是恐惧和害怕的,但是,在看到“野兽们”在人的驯化下变得乖巧听话,甚至畏惧人类,人们就会滋生出一种优越感,以此感到愉悦和满足。

  归根结底,人们对动物表演的热衷其实反映了人类的自负与自大。人们将自己习得的能力引以为豪,当看到动物们拟人化时,会得到一种被追随的快感,而凌驾于大型动物之上又更满足了人们的虚荣心。动物表演之所以受人追捧的本质原因,就是其契合了人们借此来获得优越感的心理。而这背后,体现的是人类的盲目自大。人类逐渐将自己置于万物之首的地位上,认为自己高于其他生灵,有了掌握其他生命生死的权利,以高高在上的姿态睥睨万千生灵,认为它们理所当然地应该来取悦自己……我们慢慢地丧失了平等对待万物的意识和能力。

  随着工业化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挣脱自然的束缚,创造了许许多多“超越自然”的发明,也越来越在这些绚丽耀眼的发明中迷失自己,认为自己是天地的主宰,拥有征服自然和支配自然的能力。于是,谦卑之心消失了,悲悯之心消失了,平等之心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虐待动物,破坏环境。

  抵制动物表演,其实是为自负的人类敲响了一声巨大的警钟。将人们从盲目的自信和愚昧中拉出来,使人们看到自己为了追求一时刺激和愉悦而犯下的错误,引起人们的反省与思考——人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粒渺小微尘,众生平等,万物有灵,人类又有什么资格将自己的愉悦凌驾于别的生命之上呢?若一味追求自我愉悦,最后必将自食恶果。人类只有珍惜天赋,时刻保持着悲悯,才能与万物万灵友好的共生共长,获得更好的发展。抵制动物表演,是一次最好的双赢。而真正理解和重视这次倡议后,人类才是其中最大的赢家。

  文/陈杭钰(长安大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5/10265508.html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