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的“临泽答卷”

 2021/10/16/ 1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0月16日讯(通讯员 庄丽丽)建设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是全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的重点任务,也是全省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的重大举措。临泽县抢抓“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试点县”机遇,积极探索创新,率先破题示范,全面深化应用,圆满完成了省市政法委提出的试点建设任务,交出了一份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的“临泽答卷”。

  强化保障,高站位谋划部署。临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试点及全面应用,将其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任务、巩固提升“长安杯”创建成果的有力抓手、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事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将其列为全县政法工作“一号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周例会、旬点评、月通报等制度,纳入平安临泽建设考核重要指标,保障了工作有序规范。

  突出重点,高标准建设运行。从理顺工作思路入手,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试点工作目标,聚焦试点工作任务,确立工作着力点,制定《临泽县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试点工作方案》,优先制定“六类”案件标准指引,高效优化公检法司及看守所办案流程,建立电子卷宗规范及运行制度,拓展录入范围,平台案件推送率100%,全面实现办案业务 “一网流转”。

  注重成效,高质量全面应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从试点建设到全面应用,政法各单位从“用起来”到“真的用”再到“用得好”,已经融入刑事诉讼全流程、各环节,带动了办案质效实现革命性提升。办案平台打破了政法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使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刑罚执行等整个司法闭环运行,真正实现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打通了网上协同办案的“高速路”,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通过协同办案平台,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对网上流转办理案件的进展和时间节点实时监督,拓宽了执法监督渠道,增强了司法办案透明度,促进了办案质量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