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骗子冒充孩子索要报名费 家长不幸中招损失7万元

 2021/10/17/ 14: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骗子盗取学生QQ账号,冒充“儿子”索要报名费,骗走家长7万元……10月15日,兰州公安反诈中心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谨防冒充客服、网络刷单、冒充熟人等诈骗手段,对主动理赔的客服、需要垫付资金的刷单要擦亮双眼,不要贪图小利,对熟人涉及转账汇款的要求,一定要再三核实。

  案例一: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10月10日兰州市安宁区居民宋女士报警称: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购平台的“客服”,称宋女士购买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店铺要对其提供免费退货服务,此外还会给宋女士补偿500元的赔偿金。宋女士购买化妆品花了300元,当时也未来得及多想,就向“客服”提供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约5分钟后,“客服”再次打来电话,称打款操作已完成,让宋女士去查阅支付宝备用金,看款项是否已到账。宋女士发现其支付宝备用金中确实有500元,“客服”让宋女士把钱提出来后赶紧关闭备用金通道,否则每月会从其银行卡扣除手续费和利息。宋女士提现后发现支付宝确实到账500元,便相信了对方,但宋女士不会关闭支付宝备用金,便让对方帮忙关闭。此时,“客服”又称关闭备用金通道需要认证个人信息,诱骗其提供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后,宋女士按要求提供后卡内3万元被转走,遂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

  支付宝备用金是支付宝推出的500元短期消费贷款,不是商家的理赔金。正规网购平台退款是直接原路退款到付款时所用的账户里,消费者无需进行任何操作。

  案例二: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10月12日,兰州市城关区居民范某报警称:其在一微信群看见有人在发布兼职刷单的广告,添加微信联系,对方让其点击链接进入一刷单平台。登录后,该平台客服向其派发了任务,其按照指示先试着充值100元,做完任务后返利6元,并且本金和佣金都能提现成功。尝到甜头的范某加大了充值金额,多次向平台客服提供的账户转账共计2.3万元,后发现无法提现。与客服联系,对方称其任务未完成,需继续充值完成任务后才可提现。范某怀疑被骗,遂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

  千万不要被“高额回报、轻松赚大钱”的说法所迷惑,诱惑的背后极有可能是陷阱,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

  案例三:冒充熟人诈骗

  10月14日,兰州市皋兰县居民周某报警称:其收到上高中的“儿子”通过QQ发来的消息,称清华大学来学校办辅导班,要交报名费,让其添加辅导班老师的微信号。周某添加“儿子”提供的微信后,经联系,对方自称是辅导班老师,现在最后一天报名,名额有限,让其抓紧时间报名交费。周某信以为真,便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7万元,后其儿子打来电话称自己的QQ账号被盗,周某才发现被骗,遂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

  凡是孩子通过微信、QQ发来消息,以交“培训费、补习费”等费用为由,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打电话与本人或学校老师核实确认。

  文 |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