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转账途中遇见反诈民警!西和六巷群众险被假“领导”诈骗5万元

 2021/10/22/ 13:5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冒充领导诈骗,“领导”主动添加微信并寒暄“慰问”,而后提出“要求”帮忙转账。

   如果是你遇到此类事情这个忙是帮还是不帮……今天六巷辖区张某某遇到了领导的“关心”,幸亏及时被反诈民警发现不然“关心”就变“闹心”了!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0月21日讯(通讯员 马高强)连日来,西和县公安局六巷派出所紧盯多雨天气辖区群众农闲在家的有利契机,组织民警走村入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陇南“金钟罩”,预防电信诈骗的发生,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今天,就在民警宣传电信诈骗的途中,发现辖区有群众被骗,经过民警及时阻止,使其躲过一劫。

  10月21日14时,六巷派出所在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动员辖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陇南“金钟罩”过程中,在上巷村碰到急匆匆到县城向“领导”转账的张某。张某见到宣传民警后,下意识的告诉了自己去县城的目的,并炫耀有“领导”要为其办好事,就是这一炫耀,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惕。

  经了解,10月21日,六巷上巷村张某在微信上有一个自称是“六巷乡党委某书记”的人主动添加其为好友,添加后“某书记”和张某寒暄了几句后,以其给张某的合作社政策倾斜为幌子,要求张某为其提供的账户上转账198000元。但张某急于享受倾斜政策的红利,而忽视了自称“某书记”的真实身份,对其深信不疑,东拼西凑的凑足了50000元现金正准备去城里转账,正好碰见了宣传民警。张某突然想起了“陇南西和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电信诈骗预警中有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例,便下意识向民警询问。经过民警在陇南“金钟罩”上核实,该账户为诈骗分子提供的的账户,经核实,该微信中的“某书记”正是冒充领导的骗子。

  知道自己被骗后,张某满脸通红,紧紧的握住民警的手说“幸亏你们,不然这下我就损失大了,都怪我没有安装防电信诈骗APP”。

   西和公安解读诈骗套路

    1、领导主动找上门。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一番伪装后,骗子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接下来,便是骗子展示真正技术的时候了。

    2、“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嘘寒问暖型: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利益引诱型: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3、进入正题,提出转账要求。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

  骗子抓住受害人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西和公安提醒

  此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往往会先和受害人聊天获取信任,待受害人卸下防备之心后,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办事急需用钱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尽快帮忙转账至指定账户。骗子抓住受害人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营造了紧张气氛,受害人出于对领导的帮忙不好意思回绝。然后,大额的资金就这么被骗走了!!

   西和公安再次提示

  1、凡是遇到“领导”主动添加微信或QQ好友,突然要求转账、汇款的,100%是诈骗!

  2、凡是发现情况可疑,要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立即拨打110、96110进行咨询!

  3、不幸被骗的,请务必保留聊天记录、转账信息,立即拨打110报警处理 !

  平时要多学习防骗知识,保护自身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涉及到网银业务的,要格外谨慎。即使是给熟人或者常有资金往来的人员,在汇款转账时,一定要与收款人核实清楚再转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