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下一个犯错者是谁?严肃话题不该被无底线消解

 2021/10/26/ 11:25 来源:红网 谭倩文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朝阳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朝阳某小区卖淫嫖娼。对此,警方依法开展调查,将卖淫违法人员陈某卉(女,29岁),嫖娼违法人员李某迪(男,39岁)查获。经审查,上述人员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10月21日 平安北京朝阳)

  据悉,该嫖娼违法男性为知名国内钢琴家李云迪。继近期周玄毅、吴亦凡、霍尊等公众人物相继“塌房”后,李云迪成为了网络舆论又一个众矢之的。网友造梗戏谑集体吃瓜,媒体推波助澜口诛笔伐,甚有不良商家私下售卖相关视频。在网络舆论一片高涨中,有网友在知乎提问:“轮到李云迪啦,预言一下,下一个会是谁?”

  无法否认的是,上述人士的言行的确值得谴责。一个名人首先作为社会意义上的“人”而存在,其次才是一个公众人物。嫖娼是错,吸毒是错,强奸也是错,犯错者应受到的法律惩罚和道德谴责不因身份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而作为公众人物,其名利得益于群众,流量来源于群众,既然从群众中享受了红利,便理应去回应群众对其美好形象的期待,履行好积极引导的职责。一旦他们在公众视野中的美好形象被打碎,舆论便可能瞬间将其反噬。舆论好比一道杠杆,既能将一个人捧上天,也能致一个人于深渊。

  然而,值得商榷的是,当一场道德和法律的严肃问责,俨然变成娱乐化和旁观式的“隔岸吃瓜”和无下限的流量收割场时,这种全网式的“游行示众”是否能达成它真正的意义?

  当吴亦凡被赋予为“吴签”这样的侮辱性外号;当周玄毅被施以桃色性的想象;当网友开始猜测陈某卉的样貌;当我们形容自己“像瓜田里的猹上蹿下跳”;当一个“李云迪”过去后,我们又开始猜测和下一个“李云迪”的出现;当事件以越过道德法律红线的严肃命题开头,却以一笑了之的态度收尾时,对犯错者的谴责早已偏离了主题,对旁人的警示显然达不到成效,公众的道德耻感也消弭于娱乐之中。

  诚然,在这个紧绷的快节奏时代之下,我们需要通过娱乐的方式给予我们放松和趣味来维持平衡,然而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娱乐。当关于这场事件的公共讨论被娱乐与戏谑所充斥,资本通过制造这样的狂欢来收割流量,放松成为嘲讽和人身攻击的托辞,趣味演变为一种恶趣味时,严肃话题开始被消解,理性讨论也逐渐沉默。

  所以不要去问“下一个是谁”,多问问“为什么会这样”。我们需要娱乐之外的多一点点自省和思考,需要从一个吃瓜的看客身份中跳脱出来,用一种非娱乐化的表达方式去回应这个严肃命题。也诚如曹林老师所说,我们需要一种给予法律的正派思考,在真正的耻感中去守卫道德,敬畏法律,而不是在乐感、快感中变成一场让道德虚无、让法律消解的娱乐狂欢、扔石头狂欢。

  文/谭倩文 (西南大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5/10329095.html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