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消防

授旗训词三周年 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市长王国先做出批示肯定全市消防救援工作建设成果

 2021/11/09/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三周年以及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来临之际,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市长王国先在《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改革转制以来工作情况的报告》上先后做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进一步做好全市消防救援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充分体现出了市委、市政府对天水市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关心支持、重视与期望。

  批示指出:改革转制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围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持续深化改革,忠诚履行职能。在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中,积极督促行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大力整治火灾隐患,连续13年未发生有影响的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在麦积区东岔镇山林火灾处置和历届伏羲文化旅游节消防安保等重大任务中,全市消防救援指战员闻令即动、不畏艰险、敢打必胜,确保了我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在刚召开的全国应急系统表彰大会中,天水市甘谷县消防救援大队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是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取得的又一殊荣,成绩来之不易。

  批示要求:希望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苦练勤练专业本领,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站位于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之上,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升消防执法服务水平,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出更大贡献!

   政府倾力支持 

   践行训词精神成果丰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注消防改革和消防救援工作,张永霞书记、王国先市长和贾义翔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多次听取汇报、调研消防工作、带队开展检查,批示解决消防救援工作重大事宜。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8次研究消防救援队伍政策制定、项目安排、经费投入等事项,为全市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市政府修订实施《天水市市政消火栓管理办法》,编制《天水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启动《天水市消防专项规划(2020-2035)》编修工作,同步规划三阳川陆港新城、秦州新城等重点城市片区消防站新建项目。在全省率先出台涵盖社会优待、子女教育、家属安置、职业荣誉等10个方面的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高效完成落编定位、新工资和退役金发放、指战员落户等工作。改革转制以来,1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单位”,2个单位分别被部局荣记集体三等功和“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集体”,支队团委被表彰为省级“五四红旗团委”,支队被市委市政府记嘉奖1次。

    练就过硬本领 

    实战打赢能力显著提高

  升级作战指挥体系,优化接处警流程,强化辅助支撑能力,确保灭火救援行动科学高效。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与应急、地震、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勤联战,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指挥协调等工作机制。针对地震、洪涝等极端自然灾害事故,编制实施典型灾害事故响应机制。聚焦高层、地下、石化、地震、洪涝等主要灾害事故,组建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地震灾害、抗洪抢险、低温雨雪冰冻灾害6支专业救援队伍、1个化工灭火救援编队通信指挥单元以及4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打造综合性应急救援“拳头”力量。圆满完成了历届伏羲文化旅游节消防安保任务,2018年“4·12”五硫化二磷泄露处置,2019年“8·11”舟曲牙豁口滑坡跨区域救援,“11·25”清水河污染事件处理,2020年“5·1”麦积区东岔镇山林火灾,“8.12”岷县地震跨区域救援和陇南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等一系列重大消防安保勤务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三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3796起,抢救被困人员534人,疏散被困人员545人,抢救财产价值7876余万元。

   提升治理水平 

   火灾防控格局创新优化

  把维护火灾形势稳定作为工作的基本盘,提请市政府与各县区、部门逐年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行业部门会商研究、隐患函告、工作提示、联合执法等机制,推动教育、卫健等10部门制定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扎实开展消防车通道、彩钢板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易地扶贫搬迁等领域专项检查行动。创新“互联网+消防政务”模式,采取“预约检查、上门办理”、首错免罚、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等举措,大力支持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请市政府投入3235万元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统筹建设智慧消防“一中心、八平台”,免费将36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600个市政消火栓接入物联网监管平台。紧紧围绕全民消防意识提升主基调,打造全省首列消防主题有轨列车并投入运行,全面开展社会化宣传教育,按照“五有”标准推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走深走实,全市大学、高中新生军训消防安全教育“五落实”达到100%。

   强化基础建设 

   综合保障效能大幅提升

  各级队伍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全面夯实队伍基础建设,新建消防站6个、战勤保障及训练基地合用站1个、室内体能训练馆1个。提请市政府出台《天水市消防装备建设五年规划(2019-2023)》,投入专项经费购置72米登高平台车、32米云梯举高类消防车和灭火机器人、宿营炊事车、供气供液车等非常规车辆,配备灭火抢险救援装备器材2万件套,举高类消防车实现五县两区全覆盖,队伍车辆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市101个高层住宅小区、89个社区、296栋高层住宅、3100户居民切实感受到办实事工程“红利”。

   坚持两严两准 

   队伍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围绕学习贯彻训词精神,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改革信念。出台《党员干部约谈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从严管酒治酒“十项措施”》,党委、纪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及考核办法等纪律规定10余项,积极构建党委、主官、班子成员、纪委“四责协同”体系,全方位织密制度笼子。对标纪律部队建设标准,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条令纲要和各项管理规定,提请市政府出台《天水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招录和管理办法》优化“两员”队伍管理、等级评定等12项配套管理规定,“两员”队伍壮大至358人。组织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两员”队伍建设示范推进会,天水经验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范围内全面推广。

  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把学习践行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站位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牢固树立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练就专业系统、科学高效的消防救援功底,提升精准防范、高效治理的消防服务水平,切实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故的重大职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