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消防

一心只为民—记麦积区天河消防救援站的“抗疫”故事

 2021/11/18/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麦积区天河消防救援站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大局意识,积极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区联防联控办公室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奔赴抗疫一线和全区干部群众、医务工作者共同抗击疫情。

  有的放矢,扎实开展防疫应急处置演练。疫情发生以来,麦积区天河消防救援站迅速进入防控状态,第一时间组织指战员开展防疫应急处置演练2次,邀请武汉防疫专家视频授课1次,为指战员明确突发情况应对措施及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提升防范意识、明确防范方法、增强防范能力,模拟队伍响应、疫情情况调查、现场消毒处理等处置流程和步骤,进一步提高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疫情防控意识。

   不惧艰险,“党员突击队”挺进乡镇、小区消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河消防救援站在做好日常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区政府、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前往元龙、麦积、东岔镇、三岔镇执行防疫消杀任务。党员突击队的每名指战员都熟练掌握《疫情地区消毒操作规程》,做到疫情常识全掌握、消杀程序全知晓、操作规程全熟练,确保个人防护万无一失,坚决完成消杀任务,构筑严密防线,保卫辖区人民安全。截至目前,消杀已连续15天,消杀面积约22万平方米。

   夜以继日,“志愿服务队”不分昼夜搭建帐篷。根据政府通知,需在全区核酸检测点、各小区搭建帐篷,天河消防救援站接到命令后,连夜奋战9个多小时,将420余件帐篷卸载并运送到指定位置,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同样,天河站志愿服务队也是争分夺秒、不分昼夜的在各点搭建帐篷。11月的夜里已很是寒冷,但指战员们各个汗流浃背,他们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他们知道,早一点搭好一顶帐篷,就能多检测出一批核酸样本。终于历经二十多个小时的鏖战,在区主要街道、路口,小区门口共搭建起近170余顶帐篷,截至目前累计搭建帐篷200余顶,搭建时长达100多小时。

  守护百姓,外勤小分队24小时坚守小区执勤。连日来,天河站派出的驻小区外勤小分队与社区积极联络,配合社区安排,积极参与到防疫执勤中去,分别进驻到麦积区水岸明珠小区、宏达小区管控点开展执勤保卫工作。执勤期间,他们恪尽职守,认真排查外地返麦人员,对每位进小区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测温,检查是否戴口罩,配合医务工作者进行核酸采集工作,为小区居民转运生活必需品,期间帮助做核酸忘带家中钥匙的居民取钥匙3次,竭尽所能服务于包抓小区,让封控小区居民吃穿不愁、生活无忧,扎紧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篱笆”。

  紧贴职责,在外执勤不忘消防宣传。天河消防救援站站还利用志愿服务的时机开展消防宣传,为辖区居民普及居家期间消防安全知识,告诉居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消防站全体指战员临险不惧、靠前当先,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与担当,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带着对守护辖区人民群众安全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切实筑牢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争分夺秒,协助政府转运核酸样本和物资。为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全力保障麦积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抗疫在最吃劲关头不卸力,天河站4名志愿者深入抗疫最前沿,协助有关部门转运核酸采集标本,确保快速、安全、及时、高效将标本运送到各检测单位,转运的速度直接影响疫情发展趋势,消防指战员们不敢停歇半步,他们慎之又慎,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每次转运要持续9到10个小时,因为他们知道,现在是与时间在赛跑,与疫情相抗争的决胜时刻,多转运一车核酸标本,就能多检测出一批结果。截至目前,共转运核酸采集标本4000余箱,实现了转运“零”差错,有效链接起了采样点和检测实验室的高速运转。

   赴汤蹈火,货运火车化学品起火紧急处置。11月5日16时30分,刚刚消杀完一部分区域的天河站接到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辆从乌鲁木齐开往上海的货运火车行驶至麦积区下曲湾直通厂路段时,一节拉载61吨精对苯二甲酸的车厢起火,情况紧急。支队指挥中立即调派麦积区天河消防救援站4车23人赶赴现场,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经过3个小时的扑救,化学品温度明显下降,火势被完全控制。此次事故救援圆满结束,成功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归队后经过简单整备,天河站指战员连夜继续前往麦积区体育场协助政府搭建帐篷。

  麦积区天河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以“国家队”“主力军”的特殊职业使命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全力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及灭火救援工作当中,用使命担当守护一方平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