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研究

凝聚奋进力量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11/23/ 13:38 来源:人民公安报

  田 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牢记宗旨使命、忠实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坚持党的领导,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

  公安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坚持政治建警,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贯穿工作全过程。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来坚守、作为政治建警最根本的任务来落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全警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同一切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

    服务中心大局,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专门力量,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细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斗争,牢牢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要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方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要盯紧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加快建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动态环境下的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深化公安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举措

  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跨越式发展,改革是根本出路,创新是不竭动力。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动力途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加强和改进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最大限度地赋能基层一线实战。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聚焦公安出入境、户籍、交通管理等领域,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便民利民举措等方面创新管理服务。要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取向,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从严管党治警,不断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党中央信得过、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紧扣新时代建警治警方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巩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休假体检、走访慰问、战时表奖等从优待警措施,不断提升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充分挖掘、积极宣传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为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作者为甘肃省华亭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