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

微信庭审 成县法院红川人民法庭成功化解离婚纠纷案件

 2021/11/23/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小法庭展现大作为——红川人民法庭司法为民二三事

  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组成部分,处在审判工作的最前沿,是人民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直接面向群众,置身纠纷发生地,法庭虽小,却与普通群众的距离最近,法庭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切身感受,关系着司法权威的树立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成县人民法院将不断加强对人民法庭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对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微信调案化纠纷

  高某某与杨某某离婚纠纷一案,红川人民法庭于11月12日受理后,法官团队立即前往被告家里送达应诉材料,经了解,被告在外地打工,因疫情原因不能回成县参加诉讼,并表示同意离婚。考虑到双方已多次诉请离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法官决定简案快办,通过微信调解方式调处该案,双方当事人表示同意。11月14日,法官团队与原、被告建成微信群,在核实当事人身份后,开展微信庭审。审判人员耐心听取双方调解的意见后,进行多次释法明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在线调解,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该离婚纠纷得以圆满化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人民法庭适应新形势,创新审判方式,多措并举,采用“云法庭”、“微信”调案等新方式助力办案已成常态化,办案时限大大缩短,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也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没有休息日,执行工作永远在路上

  王某某申请执行崔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达成执行和解。但被执行人崔某某未能按照和解协议的约定履行义务,执行干警多次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和单位找寻被执行人无果。11月19日下午五点多,我院执行法官接到了申请执行人王某某的电话,王某某急切地说他发现了被执行人的行踪,请求对被执行人采取措施。在得知此情况后,法官与执行干警迅速前往申请执行人提供的地址,发现被执行人确实在住地,执行干警遂向被执行人崔某某释明法律规定,宣布如再规避执行,我院将对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让其承担不利后果。崔某某见状,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尽快想法筹钱。11月20日上午,法官接到被执行人崔某某电话,称其已将执行款准备好了,问法院周末上不上班。法官告知被执行人他即刻前往法院,同时通知申请执行人前往法院领款。申请执行人拿着执行款难抑喜悦之情,被执行人也竖起大拇指表示对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的工作态度表示钦佩。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则是这最后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当事人问法院周末上不上班,其实他们不知道,执行法官始终在岗,执行工作永远在路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