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清水: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 有效提升行政检察监督刚性

 2021/11/24/ 1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1月24日讯(通讯员 孙岩)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落实最高检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的要求,清水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尝试改变以往单纯“文来文往”的方式,就近期办理的不当履行不动产登记管理职责案向相关管理部门以公开宣告的形式送达检察建议,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列席会议,共同见证,旨在增强检察机关与行政单位之间的理解与互信,增进与行政单位业务往来的互联互通,有效解决问题,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此次公开宣告仪式分为宣读检察建议、公开示证、释法说理、签收送达和听取被建议单位及人民监督员意见等环节。在宣告仪式上,分管副检察长魏子刚指出,公开送达是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根据案件特点、关联性,适时充分用足、用活检察建议七项刚性措施,旨在增强检察建议的有效落实。接着由案件承办检察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马俊宣读检察建议,随后对检察建议涉及的证据进行公开示证,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作出释法说理,最后在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由被建议单位代表签收检察建议书。三位被建议单位代表均表示将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内容,依照法律规定履职到位,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回复。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实现了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体现了检察监督的权威性、严肃性,使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发挥行政检察职能,积极督促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维护行政机关执法的严谨性和公信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