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王磊:游走在虚拟世界的“侦查尖兵”

 2021/11/25/ 1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海量信息,看似毫无头绪,他却总能从中快速甄别出最有价值的线索;网络世界,看似虚无缥缈,他却总能让“戴着面具”的犯罪分子露出真实面目……王磊,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

  2011年7月,他怀着的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加入了人民警察队伍。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下河清派出所、刑警大队工作,后于2017年5月调入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从警十年,他勇挑重担、默默奉献,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2019年8月被市公安局选派参加全省涉网案件侦查和电子数据勘验取证比武荣获集体、个人二等奖;2020年7月参加全省涉网案件侦查和电子数据勘验取证比武荣获团体一等奖;2021年10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酒泉市肃州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雷霆之势 打击网络犯罪

  每一次侦办案件都是智慧与勇气的较量,每一次缉拿罪犯都是生死时速的上演,而面对这些,王磊依靠他敏锐的嗅

  觉、过硬的技术和高度的警觉,以电脑为武器,以数据为支撑,抽丝剥茧,去伪存真,顺藤摸瓜,逐个击破,以雷霆之势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

  2020年末陇风行动迅速打响,他和网安大队多名同志组成案件研判攻坚组,推送陈某林、范某平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研判结果,顺利打响全市陇风行动第一枪,同时对涉案电子检材在人员到案的第一时间开展取证工作确保该案顺利批捕。在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中,他共研判案件20余起,配合网络新型犯罪案件打击专班打掉以周某斌、刘某鹏等人为首的洗钱团伙,破获案件1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人。

  进入2021年后他也没有停歇,3月通过研判支撑打击打掉了全省首个以招嫖为套路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后又破获黄某亮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等8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在杨某兴被诈骗案全链条打击任务中,面对跨境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难度,他没有退缩,而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和毅力,在数据海洋中抽丝剥茧,以虚假身份找现实身份,只为揪出网络那头的诈骗分子。侦查中,他发挥自身所长和技术优势,认真分析案件特点和犯罪嫌疑人作案规律,综合应用网络分析专业技术,通过连续追踪,确定了境内洗钱团伙6名成员身份信息、准确支撑了抓捕,并查明了境外诈骗指挥人员2名

  及诈骗技术开发团伙15名。在以何某为首的诈骗案件侦查中,他从资金流、信息流、网络流三个方面清晰的刻画出诈骗团伙组织架构,全天候坚守岗位,及时反馈各团伙嫌疑人状态,为决策部署和实施统一抓捕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了抓捕工作的顺利进行。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王磊配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名,破获案件20余起,充分发挥了一名网安技术民警在电诈案件侦破中的主力支撑作用。

   默默付出 潜心为民服务

  没有轰轰烈烈,没有鲜花掌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网安民警,加班是常事,出差更是家常便饭,但面对突发的紧要案件、没完没了的加班和不定时的出差安排,他总是抢在人先,没有丝毫抱怨。

  多年奋战在侦破案件、打击犯罪、为民服务前沿阵地的他,多次跨省市作战,足迹遍布全国各地。2013年,肃州区一商贸公司在备货时被骗,立案后,他匆匆收拾行李跨越三省七市。时值春节,在别人享受亲人团聚、天伦之乐的时候,他和战友在异地他乡,一心想着早日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历经3个多月的异地奋战,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挽回损失35万元。

  今年8月,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热心群众报警称:其网友频繁发布沮丧信息,可能有自杀倾向。接到报警后,网安大队第一时间核查确定该网友相关信息。王磊深知时间就是生命,通过争分夺秒、连夜侦查,发现该网友所处位置在我省河东某市,遂立即联系当地警方按照王磊所提供的信息仔细摸排,成功制止了该网友的轻生行为,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潜心钻研 努力终得回报

  自调入网安大队以来,他潜心研究,悉心学习,仔细钻研网安业务中网络案件侦查、信息搜集、电子数据取证等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在网络案件侦查取证工作中,尤以电子数据侦查取证工作要求最高,既要掌握数据系统、网络通讯、编程语言等基础专业知识,又要分析诈骗等多种网络犯罪作案手法,还要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和操作规范。面对如此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王磊迎难而上,坚持学习,在工作时间承担着网络犯罪案件侦查工作,下班期间就大量阅读计算机相关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11月,他因表现突出被省厅抽调参加省级专案现场勘查和电子数据勘验取证工作,其中共检查电子设备64部,出具《电子物证勘验检查工作记录》16份,所有报告准确率100%,并于今年5月被评为“电子取证省级专家”,这个称号即是对他能力的认可,也是对他多年来努力的回报。

    忠诚背后 家人鼎力支持

  作为一名网警,值守在网络空间,从每一个可疑字符入手,与看不见的对手进行一场场殊死搏斗,还网络一片净土是他不变的职责。但忠诚履职的背后,家人的理解和付出也是他前进的动力。当大多数人在陪伴家人孩子、享受假期的轻松欢乐时,他却常常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放弃休息投入工作。每次加班到凌晨听到电话那头孩子稚嫩的声音叫着“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呀”时,铮铮铁骨的汉子眼里也会噙满泪水!

  从警10年,有多少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他坚守在岗,而家人永远选择在背后默默地守候与支持。尤其是疫情期间,王磊负责大数据核查、涉疫谣言查处等工作,日常就是紧盯电脑屏幕,对一串串数据进行反复核查、层层梳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甚至连续作战,以岗为家。而妻子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坚守在酒航路疫情防控卡点,两班轮换,每班连续工作24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外,妻子几乎一人包办了家里的所有事,这是常人无法体会的辛苦,但作为警嫂的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说起父母,王磊也是一阵心酸,父母上了年纪,却还要帮他们照顾孩子,有时遇到紧急案件,甚至来不及陪父母吃一顿完整的饭,父母还要时刻牵挂他的安危……这些都是他作为警察的无奈。但不论是父母、妻子,还是年幼的孩子,从来没有人劝他放弃,因为他们都深深知

  道:静好岁月,需要有人负重前行,既然选择做一个“负重”的人,就不能半途而废,要对的起胸前的党徽和头顶的警徽。

  “你看不见我,但我一直都在”,这句话就是王磊和所有身处幕后为打击破案、服务群众提供数据支撑的网安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用独有的武器和方法,在屏前幕后守望,用忠诚奉献撑起一把“网络保护伞”,只为把黑暗陷阱挡在身后,把平安祥和留给群众! (通讯员 薛如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