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甘肃省检察院就一起企业越界开采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

 2021/11/25/ 12:4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1月25日讯 11月19日,甘肃省检察院对直接立案的企业越界开采损害矿产资源国家所有者权益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检察听证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霞敏作为主办检察官主持听证会,一级高级检察官俞新民及办案组成员参加听证。听证会邀请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地质矿业相关方面专业人员共5人担任听证员。行政机关有关负责人及专业评估人员参加听证。

  据了解,此次听证会根据《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针对评估机构作出的《评估报告》,听取了行政机关、评估机构和听证员意见,并围绕《评估报告》的评估方法是否科学有效、评估意见是否客观准确进行了论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评估机构对《评估报告》进行了说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就《评估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发表意见,听证员围绕听证议题向行政机关和评估机构进行提问。

  听证员就听证议题经过闭门评议后,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主任赵荣春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表了最终评议意见,一致认为评估机构形成的《评估报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评估方法科学有效,作出的评估意见客观准确。

  丁霞敏在作听证总结时表示,听证各方围绕听证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各位听证员在认真审阅《评估报告》、提问听证的基础上,经过评议一致认为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资质、程序合规合法,评估方法科学合理,评估依据合法有效,评估意见客观准确。本次公开听证程序规范、听证结论合法,达到了检察公开听证的目的和效果。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工作的通知》,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将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作为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相结合的重要方式,全面开展检察听证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志愿者、律师、群众代表等担任听证员,围绕行政机关履职是否到位、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受到侵害、检察机关是否应发出检察建议等议题进行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听证人员意见,切实做到“应听证尽听证”,进一步提升了办案公开度、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确保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