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涉及20余省份 涉案金额4500余万!兰州公安破获非法经营卷烟案

 2021/11/25/ 1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1月25日讯 11月24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获悉,近日,兰州警方历经2个月缜密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成功破获一起通过网络收购、销售卷烟的非法经营案件,涉及全国20余省份,涉案金额高达4500余万元。

  2021年9月,兰州市公安局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一条非法经营卷烟线索。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民警徐先龙介绍说:“通过进一步研判梳理和对兰州市烟草市场的线下排查,侦查人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人从兰州各烟草店大批量收购‘利群’‘芙蓉王’‘兰州’‘宽窄’等卷烟,通过物流寄递发往外地销售。”

  侦查民警顺线追踪,在对该线索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寄递信息等数据研判分析后,兰州市七里河区男子唐某进入警方视线,警方发现其大肆收购兰州市卷烟且无烟草专卖许可证,涉嫌非法经营,民警第一时间锁定了唐某的藏匿地。2021年9月6日,办案民警在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偏僻民房内将正在打包卷烟快递包裹的犯罪嫌疑人唐某和长期向唐某销售卷烟的嫌疑人孙某抓获,当场查获非法收购卷烟457条,价值4万余元,追回已发出的卷烟快递88件,初步查实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唐某审讯,民警获悉,唐某之前在快递公司上班,他在送快递时发现,有人收购卷烟,加价售往外地赚取差价。其间唐某又在网上认识了从各地收购卷烟并加价销售的四川籍男子谈某,发现“商机”的唐某便辞去工作,专门收购卷烟发给谈某。为了不被发现,唐某将本地收购的紧俏卷烟藏在自己的快递车内,在快递车的掩护下运输至仓库打包。

  由于烟草寄递要经过严格检查才能发货,曾在快递公司工作的唐某为规避检查,一次性购买了大量快递单,自己填写、粘贴,再通过频繁变换发货人和收货人信息,蚂蚁搬家式地将收购的大批量卷烟发给谈某,由谈某二次分销给全国其他省市,层层加价分销牟利。至此,一条以谈某、唐某为核心,通过网络非法经营烟草的犯罪团伙逐步浮现。

  随后,办案民警分析研判到谈某的藏匿地后,立即开展抓捕。在兰州市烟草局稽查支队和兰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支持及四川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2021年11月4日在四川省眉山市将犯罪嫌疑人谈某抓获。

  据谈某交代,其自2020年以来在网上发布消息,从全国各地大量收购卷烟,再层层加价、销售到全国多地,从中牟取利益。办案民警在其库房内查获从各地收购的卷烟845条,初步查实谈某的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据谈某供述,兰州市七里河区的李某亦帮其非法收购卷烟。由于当时正值疫情期间,李某藏匿地点又为管控小区,为尽快抓获李某,防止其销毁证据,办案民警挨家挨户排查嫌疑人李某,迅速锁定嫌疑人落脚点。于2021年11月4日,在七里河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11月9日,又在城关区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某。至此,涉及全国20余省份、涉案金额4500余万元的特大网络非法经营烟草案成功告破。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通讯员 苟宏伟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