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守护七彩丹霞的“三毛警官”

 2021/12/09/ 1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在世界丹霞奇观中,唯有一处丹霞地貌七彩斑斓,堪称天下绝景,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色彩之斑斓,著有“一览七彩丹霞,天下群山无色”之称。这里是张掖七彩丹霞。近年来,随着七彩丹霞景区开发旅游的升温,七彩丹霞已成为全国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三毛警官,谢谢你帮我找到手机,里面的信息对我可重要嘞!”“三毛警官,你这是又去哪里出警啊!”这位被游客亲切的称之为“三毛警官”的警察,是临泽县公安局丹霞景区派出所教导员桑茂林。

  2015年5月,怀揣着儿时的梦想,桑茂林从一名乡镇干部考入临泽县公安局,此后他就与七彩丹霞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不会调解纠纷到游客心中的和事佬,从不会办理案件到所里的教导员,2021年还被当选为临泽县第十六届党代表。6年时间里,“三毛警官”这个称谓已经让所有认识他的人知晓。之所以称他为“三毛警官”,是因为他的微信昵称叫“三毛”,有一部分被他救助过的群众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便通过他的微信昵称称他为“三毛警官”。久而久之,“三毛警官”的称谓便印在了游客和群众们的心里。

  一次,一名游客因感情受挫站在丹霞山顶欲轻生,桑茂林带领同事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他和同事趁其不备,成功将其拉回安全之地,有效避免了悲剧的发生。这只是桑茂林救助游客的一个缩影。

  丹霞要美,稳定为先。刚到派出所时,各种矛盾纠纷如游客量一样呈井喷式增长,遭白眼、受委屈一度是家常便饭,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桑茂林始终以情感人、以礼服人,成功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每到旅游旺季,他都主动放弃节假日,用心用情服务于广大游客,仅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就有200余件,价值达120多万,得到了游客高度赞扬,80多面锦旗就是桑茂林火热工作中最生动的诠释。2017年以来,七彩丹霞年均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每到旺季,日游客量高达3万以上,随之而来的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多,他根据调解纠纷的经验,总结出了快速、便捷、精准的调处方法,核心是要了解双方的诉求。因此,桑茂林在每次调解纠纷时,次次都能让双方当事人满意而归。

  每逢夜幕降临,游客争先恐后抢占观日落、拍夕阳的制高点,观景台滞留大量游客,在熙熙的人群中总能看到桑茂林疏导游客的身影,直至确保最后一名游客安全下山,他才伴着点点星光回所里处理警务。这几年,仅帮助游客找回遗失物品就有200余件,价值达120多万。

  基础牢,治安才好。自“一标三实”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走村入户,坚持边采信息,边和群众交朋友,治安户长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2020年10月,丹霞口文旅小镇功德箱接连被盗,通过大量工作发现可疑对象,于是他将相关情况反馈给辖区治安户长,11月下旬,一名户长发现疑似人员,他带领同事们经过遵点守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破获涉及本市3县的系列盗窃6起。

  几百万人次大景区的管理仅靠传统的手段远远不够,桑茂林依托景区架设的100多套电子AP、300多路视频监控、2000多米“震动”围栏和智能停车系统,通过后台分析研判,大数据平台实时显示游客量、客流平均值、车流量和实时动态画面,用科技的力量开启“旅游警务”新模式。

  2021年5月21日,丹霞景区成立外国管理服务站,桑茂林成为外管民警。面对不同国家的游客求助,桑茂林积极帮助外籍游客排忧解难、维护其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外籍游客的满意度,进一步扩大张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今年新一轮疫情防控期间,桑茂林主动请缨参加隔离点执勤,他和战友们不分白昼、坚守岗位,每天徒步巡逻12小时以上,经过22天的全封闭勤务,圆满完成了隔离点各项工作任务。

  七彩丹霞景色固然壮观,但来这的游客却离不开像“三毛警官”这样的民警护航。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教导员,他走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救助过的游客也早已不计其数,以至于好多他曾经救助过的事情自己也记不清楚,但被他救助过的群众都记住了“三毛警官”。他说,“三毛警官”听起来好像有点诙谐,但这个称谓是我走进群众心里的最好印证。(安学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