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与其下跪求情不如遵规守法

 2021/12/13/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丝路话语】 苑广阔

  12月8日,有网友发布视频:在青岛漳州二路,一外卖员违规停车导致车辆被扣,向交警下跪哭诉。同日晚,市南交警大队发布通报称,执勤交警已安抚外卖员,并进行口头警告。(12月9日澎湃新闻)

  视频被发布到网络上以后,引发网友热议,令人欣慰的是,网友并没有因为外卖员向交警下跪磕头,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去指责交警,一些网友反而认为外卖员的做法不可取。

  当事外卖员为什么仅仅因为车辆被扣,就要下跪磕头求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正如有网友所说,交通违法就是交通违法了,与其在交通违法以后下跪磕头求情,不如平时提升交通法规意识,严格遵守交通文明。如果因为有特殊情况造成的交通违法,也完全可用正常的方式和交警沟通,求得理解。

  进一步说,仅仅因为交通违法被扣车,就下跪磕头求情,那么如果发生了其他更加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又怎么办?如果人人交通违法以后都如法炮制,交警部门还怎么正常执法?这显然不是一件值得提倡的行为。

  近年来,随着外卖、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外卖、快递平台内部算法的驱使下,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已经成为交通违法的“重灾区”而引发公众的诟病。在这种情况下,对这一群体加强交通执法,引导和督促其遵守交通法规,也就成了全国各地交警部门近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为此,一些地方交警部门推出了“积分制”,也就是针对外卖员、快递小哥的电动车、电动三轮车等,参照机动车的驾照扣分制,也进行扣分,一旦外卖员、快递小哥的扣分达到了规定的上限,可能面临暂时停工的处罚;还有的地方,则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对于屡教不改的外卖员、快递小哥,拉入“黑名单”,给予停工多少天的处罚等等。

  当然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外卖平台、快递企业完善“算法”,在不降低外卖员、快递小哥劳动报酬的前提下,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不逼着他们疲于奔命。否则,外卖员、快递小哥等需要在大街上跑来跑去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很难完全避免交通违法现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