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芳华不朽 警心依旧

 2021/12/24/ 1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电影《芳华》里有一句话,“老去的只是时光,而芳华不朽,初心依旧”。朝华易逝,青春难留。岁月犹如指间沙,点点滴滴握不住。从青丝到白发,时光在铮铮誓言中默默远去,警衔的变化,记载着那份无言的履历。

  时代在变,宗旨不变,所有的时光都见证着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每一名人民警察都将自己最好的芳华奉献给自己热爱的警察事业 ,蓦然回首芳华虽逝去,但警心依旧。

  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指导员王一

  “不当刑警会是我警察生涯的遗憾。”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指导员王一说道。2005年王一从一名社区警察转型成为“痕迹检验”刑警,工作中他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刻苦钻研刑侦业务,改革创新破案机制,在刑侦指纹信息领域做出了不凡的业绩。今年46岁的他黑发中夹杂了许多银丝,皱纹也渐渐爬满了脸颊,平时埋首工作,不善言谈的他谈及“指纹”有关的问题时,却是那么的神采飞扬。

  “只要能比对出一个指纹,破了一个案件,大家心里就多一份安心。”王一不论走到哪里都“牵挂”着未比对出的案件。王一坚信,踏实的将每一起经手的案件负责到底,让每一罪犯得到法律的制裁就是他能力所能及的公平正义,正是这种坚定地信念,支撑王一十几年如一日、一次又一次的在黑白相间的指纹世界寻找疑案背后的真凶。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岁月虽带走了他的青春年华,但带不走他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对公安岗位的执着坚守,他的青春在指纹中遨游,他将会在指纹检验比对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他犀利的双眼,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破译无常指纹的密码,继续为警营增光。

  经侦大队教导员马华生

  唐代有诗云“荆山有玉犹在璞”,对于静宁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马华生来说,他从警的这些年,就如同璞玉雕琢成器的过程,磨砺出了灿灿光芒。   

  从警以来,马华生孜孜不倦,忘我工作,“不让一个犯罪分子从我手中逃脱”,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办理经侦案件又称“行万里路,阅万卷书”,进入经侦岗位以后,他每晚加班加点在办公室细致研究案卷资料,反复向专业人士学习请教,认真积累查案办案经验;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他亲自蹲点守候,跟踪伺机抓捕,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他猎人的眼睛;为了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万无一失,他经常舟车劳顿,来不及吃饭,没办法回家……

  “踏平坎坷成大道”,扬警威,铸警魂,一路凯歌;沥肝胆,献忠贞,满腔豪情。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马华生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默默无闻,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务实奋进,用自己的一腔热血续写着闪光的青春,用自己的大智大勇点亮了心中的警魂!他经常说:“我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作为一位平凡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扎扎实实的完成我的工作”。以警之名,展青春风采,党旗飘飘,做最忠诚的战士。马华生将自己最美的青春献给了党,最好的年华融进了警徽。他用无悔的青春热血实践着一个人民警察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尽热爱,对法律的公正履行,用青春守望平安,用热血浇灌和谐。

  其实像这样的警察,还有很多很多……

  岁月在脸上刻上深深地划痕,却不曾改变他们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你若要问警察的芳华是什么?那就是刚入警时面向国旗的宣誓,是万家团圆时护卫平安的坚守,是错过孩子人生成长的失落,是退休时悄悄滑入警服的泪珠,是入警一日,从警一生的果敢豪迈。

  警察的芳华镌刻在走过的每一条道路上;闪烁在获得的每一面旗帜上;献给了最需要警察的每个人,岁月长河,奔涌向前,唯有热爱,方能坚持。平凡的芳华沿着最美的青春时光一去不复返,容颜易老,初心依旧,所幸不管时光如何变迁,奋斗拼搏依然是心中点亮青春的那束亮光!不管冬去春来,人民警察始终坚守在公安战线的各个岗位,为公安事业默默吐露芳华,奉献着青春与热血!待青春褪去华光,他们仍在风雨兼程的日子里,执简以往的行囊风尘仆仆,再添荣光。

  (李枫 彭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