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拖欠网贷无力偿还 “办理入学”诈骗13人——西峰公安破获一涉校系列诈骗案(图)

 2022/01/11/ 0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月10日讯 一心为民守初心,破案追赃不停歇。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西峰公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的忠诚和担当。1月6日,13名群众将一面写有“公正廉洁 为国为民、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甘肃省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刑警大队,感谢民警为其追回被骗6.9万元损失。

  2021年12月16日,随着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某被成功抓获归案,西峰公安心系使命,历时一年半艰辛侦办的以“办理入学”为由系列诈骗案件成功告破。

  2020年8月份,开学季前夕,10余名群众急匆匆的来到西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称,其被他人以给孩子办理入学需要“好处费”为由,分别被诈骗5000元至6000元不等钱财,要求查处。接报后,西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迅速行动,组织精干警力开展多方调查取证、深入分析研判等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列为上网逃犯全力追捕。办案民警咬定青山不放松,多次布控抓捕,并向赵某某亲人及朋友讲政策、讲法律,规劝该赵投案自首无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一年半的艰辛追捕,于2021年12月16日终将潜逃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抓获归案。12月27日,在公安机关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同案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投案自首。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孙某某到案后对其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找其朋友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为其孩子帮忙托熟人办理西峰区某小学入学。恰逢赵某某拖欠网贷无力偿还之时,该赵便产生骗取钱财还贷的念头,谎称自己有关系办理孩子入学,且有很多入学名额,每生需5000元“打点费”。同时,赵某某承诺给孙某某一定的“好处费”,诱孙某某为其介绍生源。孙某某为谋取“好处费”,向其熟人推荐入校名额,致13名家长被骗6.9万元。赵某某将所骗钱款偿还网贷后失联潜逃。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孙某某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骗6.9万元全部追回发还13名被害人。(左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