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天水:节前拘留不手软 “老赖”铁窗过大年(图)

 2022/01/21/ 13:4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月21日讯 临近春节,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法院于2022年1月19日至20日针对涉民生、涉金融案件开展“冬季风暴”节前专项行动,充分利用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良好时机,集中对“躲猫猫”、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重拳出击开展突击执行。截止1月20日晚,共拘传到位被执行人26人,其中7人迫于压力当场给付执行款,7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共计结案6件,执行到位案款50.4万元并扣押汽车一辆,对仍不履行义务的12人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

  其中,吴某申请执行张某工伤保险待遇纠纷一案,麦积区法院立案执行后,被执行人收到执行通知书仍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义务。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张某,张某表示会给钱,但需要时间,此后执行法官多次催促其履行义务,张某仍多次推脱,无任何给付意向。1月19日晚10时,执行法官和2名法警突击到被执行人营业场所将其拘传到麦积法院。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阐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张某一听要拘留,顿时慌了手脚,在法律的强力威慑下,在法官的耐心劝说下,心理防线很快被突破,认识到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当即表示愿意配合执行工作,联系家属到法院清偿全部债务共计85000元,该案顺利执结。

  近年来,麦积区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服务目标,多措并举,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此次涉民生、涉金融案件 “冬季风暴”节前专项行动,法院干警不分日夜,不畏艰难,与躲避、抗法的各种“老赖“斗智斗勇,最终取得丰硕的成果。下一步,麦积法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更新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方法,加大曝光力度,充分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各类银行账户、股票、基金、债券、保险、不动产、车辆、支付宝账户、财付通账户进行查询、冻结,持续通过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限制高消费令等措施,多措并举,最大程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此,麦积区法院提醒每一位被执行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抗拒逃避不能解决问题,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不光损害权利人的利益,更是在挑战司法公信力。只有遵守法律,履行义务才是唯一出路!(周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