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兰州市安宁区法院召开2021年度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表总结表彰大会

 2022/01/28/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月28日讯 1月26日下午,安宁区法院召开了2021年度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总结表彰大会。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调解组织代表、特邀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桂君主持。

  会议全面总结了安宁区法院2021年度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指出,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调解中心(简称)共接收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402件,调解成功587件,其中司法确认488件、自动履行172件,音视频536件,调解成功率41.8%。通过大力开展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工作,整合了社会矛盾化解合力,疏通了矛盾纠纷解决的有效途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缓解了审判工作的压力,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会议还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下坚持以人民法院为主体,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即:进街道、进社区、进网格。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以下简称调解平台),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二是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将法院化解矛盾、定纷止争职能嵌入线上线下治理圈,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律指导、政策指引,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积极参与党群解纷站点建设,确保 安宁区将万人起诉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逐步实现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下降至合理区间,制定诉源治理机制文件,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优秀人民陪审员和优秀特邀调解员、调解组织,并为调解员颁发了2022年度的聘书。

  党组书记、院长张成满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开展新时期人民调解和陪审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更加通民情、知民意、接地气,是沟通司法与民意的重要桥梁,你们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平安安宁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后的的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和陪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工作和陪审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要加强学习,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调解和陪审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广大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广泛宣传典型司法案例和案例中总结的经验教训,发挥审理一案、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应,切实发挥好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社会作用。(通讯员 王有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