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拒绝应酬被开除,这家公司未免太任性

 2022/03/10/ 1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丝路话语】 曲征

  因下班后拒绝应酬被公司辞退,此事引发人们的关注。2月14日,重庆的小刘入职了一家公司,成为行政人事专员,主要工作是处理一些日常的行政事务和人事事务。28日下午,公司负责人要求小刘下班后一起去宴请客户,小刘认为自己的工作职责并不包括下班以后还要去宴请接待客户,因此拒绝了。没想到,公司以“不服从工作安排”为由辞退了她,入职半个月的工资报酬也没有支付。(3月8日光明网)

  上班就是上班,下班就是下班,两者不能混在一起。这一方面是劳动法规的硬性要求,另一方面,员工上班时间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下班了理应休息身心,更何况员工还有自己的事情去处理,所以下班之后的时间也就是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理应由员工自己说了算,公司负责人没有命令员工下班时间继续工作的权力。

  即便公司因为紧急情况需加班,也应该同员工商量,其中有一个底线不能逾越,那就是加班与否,理应遵从员工的意愿,也就是说决定权在员工手里。

  话虽这样,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命令员工随意加班、员工八小时之外的休息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却十分普遍。比如,有的用人单位规定,下班后员工手机不能关机随时听令,有的公司领导要求员工下班后随时关注微信群信息且接到任务及时回复,有的用人单位深更半夜还在工作群里布置任务、发号施令。如此种种,严重干扰了员工正常生活秩序,也侵害了员工的正当权益。

  换一个角度看,所谓“应酬”无非是酒桌上谈工作,将不能解决的问题希冀在觥筹交错的氛围中予以解决,这种庸俗的酒文化早已成为人们鄙夷的对象。不管什么业务,到公司办公室里谈不行吗?为什么非要到酒桌上去谈?要知道,酒桌上谈工作,原则常常被逾越,一些违规甚至违法的做法会在酒精的作用下被顺利“拍板”。从这个角度说,“应酬”更不在工作范畴之内,而员工对此予以拒绝,可以看作是对于这种庸俗酒文化的抵抗,理应予以肯定。

  员工下班之后休息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并非缺乏法律依据,而是因为长期以来对于侵害劳动者权益的现象监管不力,使一些用人单位养成了骄横任性、随意而为的习惯。改变这种习惯,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具体来说,就是从严惩随意侵害劳动者权益的用人单位做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