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文化

深化作业改革,提高服务质量——临洮县养正小学“双减”背景下的作业实施

 2022/03/14/ 18:29 来源:

  为了让“双减”政策落地生根,最大发挥其减负提质的作用,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临洮县养正小学从减负“阻点”作业入手,通过一些列的改革,深挖作业本质,去糟取精,把作业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课后服务质量和教学质量。

  精准研判,明文定制

  教育部“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颁发后,养正小学积极响应,通过校务成员集体学习,精准定位,吃透政策体制后,召开全校大会,及时传达解读文件精神,使教师心里明白“变了什么”“变在哪儿”“怎么变”,同时通过学校微信平台向家长传达政策要点,为家校合作和政策实施做好了铺垫。

  在此过程中,学校先后制定了《养正小学学生作业管理细则》,《养正小学课后作业设置批改要求》等一系列作业管理措施,从制度上保障了“双减”背景下作业执行的正确流线。让老师们做到“四清楚一执行”,即清楚作业的数量(一二年级不布置课后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控制在1小时之内);清楚作业的内容(以巩固实效、触类旁通、难易适中、兼顾分层);清楚作业的批改(有布置有批改有反馈,严禁向家长布置和变向布置作业,严禁让家长改作业);清楚作业的时间(在课外服务时间内基本完成)。做到作业执行“五统一”,“统一内容,统一审批,统一公示,统一批改,统一检查”。使作业从数量、设计、公示、检查予以全面统筹,宏观管理。

  让家长知道“双减”政策、作业方法、服务内容,架设家校合作桥梁;转变作业以学科、纸质为主的认知,向艺体、劳动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精心设计,备研一体

  作业设计的质量和深度,直接决定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教学质量。“双减”政策执行后,为了改变作业设置“量大质劣”“题海战术”“课中不补课后补”等系列问题,学校以教研为抓手,把作业设计纳入到学校集体备课,通过备课确定初步作业方案,然后通过教学研讨和学情分析对作业设计的合理性进行研判,最终形成适合本学段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定型归入学校作业管理资源库。在此过程中,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五级备课”,确保作业优质内容

  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要做到“课堂做加法,作业做减法”“质量做乘法,数量做除法”就必须从备课开始。把作业纳入学校“五级备课”的各个环节,就是为了达到以上目的。备课标,备专题,备学情,备教材,备问题。把每一课知识的来龙去脉以及评价点完整的呈现出来,做到胸中有数。巧妙地利用作业把提质的五个点“重难点、必考点、易错点、生长点、断层点”渗透习题中去;通过设计“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等变式试题训练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在触类旁通,以点带面的练习中掌握学生学习的方法和对知识的运用。同时,依据实施热点,学生兴趣,思维差别,设置不同层次的作业,把理解、思考、表述、创新等差别区分对待。

  2.“特色课程”,保证作业高效书写

  在精心设计作业的同时,为了保证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把学校“读书养心写字正性”的教育理念贯穿其中,在减少作业数量的同时,增加学校的特色课程——写字课。依靠教师特长,依托写字课教材,把写字教学深入推进到具体的课堂实践中,让学生写好字,厚重文化底蕴,做好作业水到渠成。

  3.“活页稿纸”,成就作业良好习惯

  小学教育贵在习惯教育,好习惯成就好人生。针对学生随撕随用,随写随丢的不良用纸习惯,改变学生“交的作业、自己的作业”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书写现状,学校坚决推行“活页草稿纸”制度,听写、练习都必须用活页纸,16K稿纸,专人专管,课前发放,课后收缴,反馈书写,反馈方法,反馈效果,真正把学生的习惯培养落到实处。

  4.“课后实践”,架起作业学科桥梁

  在学校完成学科作业后,为了学生在家有事干,会干事,干好事。依据学科作业延伸,积极布置实践作业,内延伸到课外,综合运用学科作业储备,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体现学习的价值。如“我会购物”“我知道叶子变黄的秘密”“新冠知识大揭秘”等有针对的课外实践极大地鼓舞学生学习的势头。

  经纬管理,内化成型

  制度的成效在于落实,落实的程度在于监督。为了让既定作业制度落到实处,学校采取经纬管理制度进行监督。

  1.校务委员经度管理

  对每天每节课,校务委员按课序检查,查纪律,查教学,查作业,做到全覆盖检查。

  2.包级领导纬度检查

  依据包级领导的分管工作,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分项督查,重点督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反馈。

  3.分管领导热线反馈

  开通作业反馈沟通热线,由主管领导吴成军校长负责,及时了解家长需求,做到知舆情改策略。

  在检查的同时,通过学生作业“问卷调查”“作业大联查”对作业再次进行督查,及时发现细节问题,化于萌芽。

  总之,养正小学对作业的深化改革,极大的改善了作业现状,是作业从设置、批改、反馈等环节都体现出了极大的效应,使学校的教育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 (张维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