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

张掖市高台县司法局罗城司法所:矛盾纠纷勤化解 社会稳定促和谐

 2022/03/14/ 22:1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勤化矛盾赢民心。连日来,罗城司法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早排查、早化解、早处理,规避各类风险隐患,在全镇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注重宣传,控制矛盾纠纷“易燃点”。坚持把法治宣传和政治思想教育贯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全过程,充分利用钉钉群、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等宣传媒介,灵活多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帮助群众转变思想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消除了“助燃”因素,扑灭了“着火点”。目前,开展主题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

  排查摸底,校正矛盾纠纷“失衡点”。组织各村社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深入村社进行“拉网式、兜底式、全覆盖”的矛盾纠纷大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并建立台账,实施一天一次零报告制度,做到矛盾纠纷件件底数清、事事情况明。同时,突出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摸排,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和隐患,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化解到位,遏制矛盾纠纷“爆发点”。按照“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原则,对可能造成群众上访的“爆发点”,集中力量和人员进行排查调处,对摸排出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认真梳理、分类登记,按照轻重缓急,协调有关站所共同调解,并明确联系人和责任人,限时调处,切实做到排查一起调处一起,不积压、不耽搁、不延误。至目前,全镇共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班1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起,成功调解17起,调成率达100%。(杨辉 殷国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