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泾川:飞云派出所南峪警务室“3×4”机制 打造平安村社

 2022/03/16/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泾川县飞云镇南峪村是该县的果品种植大村,一年四季度从春到冬在果品种植销售过程中矛盾纠纷多发。针对这一现状,飞云派出所成立了南峪警务室,自成立以来,该警务室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在警务模式上大胆创新,推出“三联”化解、“四定”调解机制,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促使警务效能驶入“快车道”,真正实现了矛盾不出村、不上交。

  “三联”化解机制。一联,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动联调机制”,即建立司法所、劳务、林业、国土、村委会等相关单位的联络人制度,遇到所辖业务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派员到场协调处理。同时,重视发展乡贤、社会名流、知名人士加入调解队伍,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二联,与辖区企业、中介的联动联调机制,通过向辖区企业、经销、劳务中介等发放“调企联合、共建和谐”倡议书方式,获取企业、中介的支持与理解,要求辖区企业、中介派员一起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三联,与交警部门联动联调机制,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进行协调,对定性难、协调难、履行难的交通事故纠纷与交警大队实现联动,邀请大队民警或调解员到警务室进行指导和帮助。

  “四定”调解机制。定向研判机制。对热点、反复、遗留的矛盾纠纷进行定向定期排查,汇总整理,深入分析,掌握规律特点,发布即时预警信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调解处置提供信息支撑。定点调解机制。主动将调解工作前移至矛盾纠纷多发季节、地点,借用经销企业、销售劳务中介的办公场所开设调解窗口或矛盾纠纷调解联系点,社区民警、治安户长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矛盾纠纷动态,努力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定期回访机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解、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回访机制,建立健全“一事一回访”制度。在调解矛盾纠纷后,定期回访双方当事人,追根查源,因情施策,防止矛盾再次发生,真正做到“解纠纷、查根源、防反复”。定责考评机制。按照划片、首调管理原则,明确矛盾纠纷调处第一责任人,负责跟踪观察、发现隐患、预警研判。对调处结果巩固情况定期实行考评,把考评结果与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奖优罚劣,提高工作主动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