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社区民警的“反诈疫苗”(图)

 2022/04/02/ 2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微信扫门牌二维码,就可以联系到我,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反诈‘神器’推荐给大家。”

  疫情期间,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大教梁派出所辖区一居民在家中兼职刷单,被诈骗2万余元。针对反诈宣传无法入户开展这一“困难”,大教梁派出所结合二维码门牌拓展应用工作,拍摄了反诈宣传视频投放在辖区,社区民警陈广达和边海峰也兼职当起了“主播”,开展线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及“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推广活动,辖区居民纷纷竖了大拇指。

  “这次宣传还有许多不足,下次我们会做得更好,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让辖区成为无诈辖区。”第一次线上宣传面对“弹幕”,陈广达仍有些紧张,结束直播后他的额头上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请戴好口罩量一下体温”“请打开手机扫一扫,看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记录”“请打开手机在应用市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核酸检测采样点,陈广达、边海峰和战友们除了维持现场秩序,也“利用职务之便”,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反诈宣传。

  疫情期间,边海峰主动请缨,在抗击疫情一线中坚守了二十几个日夜。核酸检测点排队人员多,有时因为排队时间长,大家心情烦躁容易引发纠纷。对此,边海峰想出了好办法——抗疫反诈两不误,边海峰面对面地向群众开展反电诈宣传,为群众接种“反诈疫苗”——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将反诈“小课堂”搬到核酸检测点,让群众在等待的时间里也能学到反诈知识。这样有创意的反诈形式受到群众的喜欢,他们拿出手机拍摄,发布小视频,网友纷纷点赞。

  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边海峰会准时打电话给即将临产的妻子,问问妻子的情况。妻子告诉他:“你安心工作,我一个人也能去做检查,战胜疫情后,我们的宝宝就该出生了。”

  派出所民警的辛勤付出,社区工作人员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广武门街道办事处主任马竞说:“抗击疫情、反诈宣传……他们确实很辛苦,他们作出的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掌握辖区群众的实际情况,派出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全警深入辖区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等方式,实实在在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获得广大群众称赞。

  “解我们之忧,及我们所盼,感激之情,难以言表。”近日,辖区群众孙先生送来一份感谢信,派出所解决了他们一家人的难心事。3月15日,陈广达和边海峰在巡逻时发现辖区一女居民形迹可疑,陈广达通过“一标三实”联系到女子亲属孙先生,孙先生正因女子患病且拒绝接受治疗而烦恼。了解具体情况后,他们迅速向派出所报告。经过协调,派出所安排专门车辆将患者闭环送到医院。“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都尽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尤其是对患病群众,我们通过多部门联动,第一时间提供送药上门等服务。”陈广达说。

  面对面,心连心,真正实现与辖区群众交流沟通“零距离”。“社区民警的工作不仅是宣传防范电信诈骗,还要抓实信息维护,下沉到社区,紧盯‘一标三实平台’‘待办事项’,及时核查情况、动态维护信息,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派出所副所长吴瑞丰介绍道。

  作为一名平凡的社区民警,他们没有什么惊人之举,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却总是带着一颗不平凡的警心,带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无私奉献的扎根社区这片沃土,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悉心耕耘这块“责任田”,用心呵护着社区的和谐平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