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图)

 2022/04/15/ 1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4月15日讯 4月15日,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立朝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专项行动部署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专项行动,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热潮,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认清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打击整治的政治自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我市打击养老诈骗犯罪面临的形势任务,抓牢抓实打击整治相关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把握任务环节,着力提升养老诈骗的治理成效。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迅速掀起宣传热潮,用足用好报、网、端、微、屏、播等宣传资源载体,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等适合老年人群体的宣传载体,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动员组织基层组织、综治中心、驻守干部、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依托“小兰帮办”平台“公安说反诈”栏目,动态发布预警信息和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全民反诈我先行”宣传活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要循线深挖问题线索,立即开通并公开发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积极主动开展“养老诈骗”方面问题线索、风险隐患的摸排工作。要依法精准严厉打击,加强协同配合,加大攻坚力度,快侦快破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要集中整治行业乱象,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整治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要推动实现常治长效,市专项办要组织开展全市养老机构排摸清理行动,督促指导成员单位依照职责全面深入开展排查,各县区要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推广基层“社工委”打造的“小手拉大手”“爱心门铃”“敲门守护”等养老服务创新经验做法,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巩固专项行动的有效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形成“排摸发现-打击整治-举一反三-完善规章”工作闭环,为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同步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以周密的部署、迅速的行动、管用的举措,推动专项行动抓实见效。要压实责任链条,市专项办各工作组要细化工作方案,主动担当作为,坚决防止工作“空转”,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好行业领域主体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舆论引导,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细化工作预案,打好主动仗。要严格督导考评,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今年平安建设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考核考评计划。要统筹结合推进,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全力斩断黑灰产业链,共同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杜吉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甘义军,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破案打击组组长郭玉宏,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金融办、兰州日报社、兰州电视台等单位分管领导,市委政法委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开至县区一级,会后各区县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