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王磊:虚拟世界里的“巡更人”

 2022/04/27/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呀,我想听你给我讲故事……”此时已是深夜11点多,而王磊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因为手头有一件棘手的案件,他和战友们好不容易才找到突破口,王磊不想放弃,也不能放弃,所以,听着电话那头孩子期盼的声音,他耐心安慰了几句便挂了电话,目光又重新聚焦在了电脑屏幕上。

  王磊,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 网安技术人才库省级专家。自201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曾获全省公安机关“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案件侦查与数据勘验竞赛“个人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7月参加全省涉网案件侦查和电子数据勘验取证比武荣获团体一等奖;2021年10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酒泉市肃州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从警11年,王磊学习了11年,奋战了11年。一直以来,他潜心研究,悉心钻研网安业务中网络案件侦查、信息搜集、电子数据取证等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从事网安工作多年,他通过虚拟世界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人,配合业务部门侦办案件300余起,真正成长为办案一线的专家型人才。身边的赞美之声不绝于耳,但他却常常自谦地说:“我不是牛人,只是经验多一点,付出的努力多一点罢了。”

  王磊深知,网上作战,与传统的线下战场不同,要从虚拟世界内,海量信息里,不同地域中捞出一条线索然后搜遍天涯海角的每个角落,才能固定证据,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因此破获此类案件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能力,更要具备一种锲而不舍、不破此案不罢休的钉子精神。2013年,肃州区一商贸公司在备货时被骗,立案后,王磊匆匆收拾行囊跨越三省七市。时值春节,在别人享受亲人团聚、天伦之乐的时候,王磊和战友在异地他乡,一心想着早日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历经3个多月的异地奋战,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挽回损失35万元。

  没有轰轰烈烈,没有鲜花掌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21年8月,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热心群众报警称:其网友频繁发布沮丧信息,可能有自杀倾向。接到报警后,网安大队第一时间核查确定该网友相关信息。王磊深知时间就是生命,通过争分夺秒、连夜侦查,发现该网友所处位置,遂立即联系当地警方按照王磊所提供的信息仔细摸排,成功制止了该网友的轻生行为,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2021年第三季度,肃州区居民杨星(化名)因网络投资被诈骗189万余元,向肃州警方报案。该案被公安部通报并列为第二批全国百万元重点案件,涉案金额大且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复杂,侦破难度可想而知。王磊了解案情后,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对该案的研判工作。他通过自己掌握的网络数据分析技术、手机APP解析等专业技术,确定境内洗钱团伙6名成员身份,准确定位支撑抓捕,并查明了境外诈骗指挥人员2名及诈骗技术开发团伙15名。从资金流、信息流、网络流三个方面清晰的刻画出以何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有境外倒灌境内实施诈骗犯罪的诈骗、洗钱和技术支撑团伙的组织架构。为早日查明真相,他全天候坚守岗位,除了必要的休息时间外,他最常做的工作就是紧盯屏幕,时刻关注字符跳动,正因如此,王磊的常备物品中必然有一瓶眼药水用来救急。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在王磊和网安战友的共同努力下,及时为一线打击的刑侦同事提供了技术和数据支撑,为决策部署和实施统一抓捕提供了高质量信息,确保了抓捕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该案成功抓获境内犯罪嫌疑人6人。

  王磊曾说:“每一起案子,从分析到取证到抓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机会稍纵即逝。何况,网络技术更新极快,往往我们刚搞懂一种网络技术,犯罪分子又用上了升级版。所以想要打掉犯罪分子,就不能老跟在他们后面,我们必须跑得比他快,跑到他们前面”。正是这种不甘落在犯罪分子后面的紧迫感,促使王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过去1年,在2起省挂牌督办大案中,王磊作为主力,不断分析归纳,总结规律,为案件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他还根据个人和战友们的网战经验,率先提出网络侦查技战法和工作规范,针对不同的网络案件类型,摸索归纳出有针对性的3种技战术5种战法,为成功侦破各类案件提供了理论参考。在战友的支持配合下,王磊全年共参与侦破其他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为群众追回损失一百余万元。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海量信息、无穷陷阱,貌似虚无缥缈的网络犯罪,在他的火眼金睛之下无处逃遁。他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独有的武器和方法,在屏前幕后守望,用忠诚奉献撑起一把“网络保护伞”,只为把黑暗陷阱挡在身后,把平安祥和留给群众! (通讯员:薛如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