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平安乡村建设】陇南西和:警务工作站护航校园平安建设

 2022/05/06/ 2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西和县职业中专学校位于临近县城的西峪镇崆峒村,和北川中学相依,学校周边交通纵横、商铺繁多、人流车流较大、单位场所及出租房屋较多等现状,对辖区治安平稳造成较大的压力。“学校自去年秋季招生以来,就读学生较往年呈现出一个高峰期。这对学校正常教学活动及学生安全管理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职专教务主任如是说。为进一步强化管理制度,保护职专学生安全及周边辖区的平稳发展。西和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整合西峪派出所、巡警大队警力,和校方加强联系的同时,立足实际,在职专门口设立警务工作站,警务助理采取多方联防机制,有效提高职专和辖区的安全度。

  联合社区民警力量。社区民警作为派出所管理一方的责任人,对所包的辖区有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条件。警务助理开展工作需紧密配合社区民警工作,积极对接,共商难题,联合推动平安建设。一是联合采集基础数据。对所在的辖区的人口、单位、房屋等基本信息进行实地登记采集,及时对信息进行维护更新,确保“一标三实”数据的真实性和鲜活性,同时和房屋出租人见面座谈,签订安全协议,堵塞安全漏洞,加强房屋管理,做到承租房屋的社会人员和寄宿学生底数清;二是联合管理单位场所。单位场所的增多是本辖区经济发展的标志,但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该警务工作站附近有加油站、机动车修理、酒吧等单位场所,也有正在拔地而起的高楼小区。警务助理应联合社区民警,对经营证件、物防技防、消防通道、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存在的隐患和漏洞,督促及时防堵,严防因管理不力而对学生及周边群众造成危害;三是联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学生及群众的矛盾纠纷小事无小事,甚至会在一定的范围及舆论内会引起大事件、大案件。警务助理应和社区民警积极联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对当事人通过摆事实、将道理、讲法律,按下矛盾纠纷化解的“加速键”,将各类显性和隐形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四是联合加大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广辟线索来源,加强巡逻蹲点,排查“黄赌毒”线索,盯准源头治理,强化打击力度,为校园周边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五是联合加强智障人员的管理。对疾病多发的,存在破环性、危险性的人员,应统筹谋划,科学施策,强化救助和治疗力度,严防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在辖区稳定造成威胁;六是联合提高服务学生的质量。在警务工作站调解学生之间的小矛盾,协助户籍民警在警务工作站为学生办理及发放身份证。

  联合校园安保力量。警务助理要以警务工作站为支点,以职专及北川中学为辐射范围,加强和校方沟通,健全完善安全制度,消除校园及周边环境的隐患;要担任学校的“教导员”,通过不同的生动形象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刻有力的教训,开展反诈、禁毒、反校园欺凌、不良行为等法制宣传讲座,让法制观念烙在学生心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联合校方对校园内加大物防技防的设施检查,确保监控视频无死角覆盖、灭火器和消防栓合理科学布放,设施不过期、无老化;要在校方举办的重要节日点、上放学路段上和学校保安联手,设立护学岗,加强巡逻,将巡逻安防的触角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教育并驱散酒后聚集人员,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要定时或不定时地对校方保安进行日常培训,讲解防暴叉、盾牌等使用的要点,提高保安对安防器材的使用技能,并开展安全演练活动。

  联合学生家长力量。学生的健康成长,家长系于一半。警务助理应和学生家长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利用面对面、微信群等方式就学生进行沟通。引导家长理性的方法、健康的模式、积极态度教育学习。对心理存在障碍的学生,警务助理民警请县局专业心理师科学辅导,使学生摒弃不良恶习,消除心理障碍,身心健康而全面发展。

  警务工作站的设立,是“枫桥式派出所”的延伸,是西和县公安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前沿阵地,也是持续推动“十大起底”专项行动的有力保障。下一步,警务工作站将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护航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为西和平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 武亚琼 王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