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协调联动化矛盾 “枫桥经验”止纷争——秦祁乡、北寨镇综治中心协调联动共同化解一起矛盾纠纷

 2022/05/07/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2年度县委政法委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渭源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命案防范机制》《渭源县“841’+4级7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今年来,秦祁乡综治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调处、大关爱”活动为抓手,主动协调联动,落实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争取在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到萌芽状态,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5月5日,县综治中心向秦祁乡、北寨镇交办了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案件,秦祁乡、北寨镇综治中心高度重视,于晚上7时,及时联合组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就此次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进行了调处化解。调解前,工作人员认真分析研判了县综治中心交办的县人民法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案件基本情况(女方为秦祁乡户籍人口,男方为北寨镇户籍人口。双方当事人为九零后,因婚后生活经历不足,缺乏相互沟通,感情基础不坚实等原因经常性的为生活琐事而吵架......)女方为此起诉离婚。研判后,工作人员及时与双方当事人约定好时间地点上门进行了调处化解。经过工作人员的现场情绪疏导及生活意见建议方面的努力劝导,男方深知自身的错误并表态及时更改,女方也谅解男方同意撤诉,夫妻双方最终达成和解,重归于好。

  下一步,秦祁乡将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强化源头治理,不断创新、完善和总结处理矛盾纠纷工作中的好方法、好措施,尤其针对婚姻家庭关系不和的群众,主动上门给予帮助,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杜绝家庭纠纷激化命案,坚持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以千家万户的小平安保障社会大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