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如此打工模式是对青少年的误导

 2022/05/07/ 11:5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丝路话语】丁慎毅

  曾因偷盗电动车入狱又因“不打工”言论走红的周立齐,近日现身广西河池某酒吧表演,引发关注。网传一次出场费用几万元至十几万元,周立齐回应称,一个月接到一两次酒吧邀约,但不方便透露出场费,如不是熟人邀请,“给的价格再高也不去。”

  周立齐曾是一名惯偷,因屡次偷盗电瓶车而入狱。2012年又一次偷盗被捕后,周立齐戴着手铐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称:“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这段采访视频让周立齐迅速走红,由于其发型与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神似,网友戏称其为“窃·格瓦拉”。没想到的是,网上立刻就有以他名字命名的贴吧,有属于他的微博、抖音话题,有他的表情包和各种p图海报,有带有他头像的T恤……这些东西被平台封号之后,周立齐也低调了很多。2021年,他做起电动车生意,开起了烧烤店。有网友点赞“不打工男”打正能量工,也有网友表示“过几年再看他”。

  监狱法明确规定,刑满释放人员依法享受与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当地政府帮助其安置生活。我们支持周立齐自食其力,但是,从周立齐的发展路径来看,他乐于网红公司对其经历的炒作,所谓的“浪子回头金不换”,并非忏悔后的人生涅槃,反而是透着机会主义式的恶俗盘点,是以消费自己的历史为营销点,至少在客观上容易形成对青少年的误导。

  一个未成年人,看到这个叔叔偷盗电瓶车,四次入狱,出来后竟然红了,一次出场费用在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会不会觉得“十年寒窗比不了撬门翻窗”?

  广电限制“劣迹艺人”直播出镜,网信办要求各网络平台查封大批劣迹斑斑网红的自媒体账号,禁止他们以任何形式从事网络直播、演艺、带货等活动,就是禁止赋予违法违伦的事实以娱乐化的方式而误导青少年。否则,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那么就干脆先干点违法违纪的事来实现“曲线就业”“曲线创业”,倘如此,让人情何以堪。

  在一些公司的眼里,流量就是王道,热点就是潜在流量,至于三观正不正,都不是他们关注的事,这种放任资本主导舆论的结果是非常可怕的。畸形的流量热度会带偏整个社会的价值观,甚至让人们陶醉其中,以怪为美。庸俗的事物充斥了网络世界,无论看到怎样的牛鬼蛇神都不会大惊小怪。如果搞创造要历经磨难还不一定成功,搞创伤则可以舔伤口赚大钱,劳动的价值又在哪里?

  如何让有犯罪前科的人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而又能给青少年带来正向价值,或许还需要相关部门做一番探索,而不是看着周立齐这样的人赚大钱而无可奈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