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文化

【麦积馨苑】《凝聚青春力量,共建法治之道》——王敏丹

 2022/05/13/ 1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晚春初夏又一载,五月的阳光饱含活力与热情,将五四精神洒向每个年轻人的心田。“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今年是我加入检察队伍后迎来的第一个青年节,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我与检察院结缘于大学期间的暑假实习,初入检察院实习仅仅是因为兴趣使然,但实习期间检察院庄重而不失活力、团结又不失竞争的工作氛围让我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检察人员的信念。不负所望,去年8月,怀揣着法律人的梦想,我如愿考入检察机关。这一年来,我实现了从学生到检察工作者的身份转变,检察工作实践和同事们的耐心指导,让我在成长道路获益匪浅。

  五四精神,是爱国志士们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是追求真理的决心和毅力、是推陈出新的自信和勇敢。生长在和平、民主年代,我们没有民族危难、列强入侵时的救国重任,但是肩负着社会改革,民族复兴的另一份重担。加入检察队伍,成为国家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年轻人就有了更多的机会为社会创造福祉。检察机关不仅担负着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监督职责,同时还要承担起服务社会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的时候管理职能。现代社会对检察工作者的要求已经超出单纯的法律适用业务,而是社会知识、社会交往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自入职以后,我不仅提升了专业知识水平、培养了职业素养,而且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锻炼了专业能力、提升了社会责任感。

  随着法治社会的不断发展,在检察活动中存在的一些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群众期盼不适应的传统观念与做法需要改变。就以我入职后经常接触的电信诈骗类型案件为例,打击犯罪、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固然重要,但是对被害人而言,更大的期望是可以追回个人财,对于社会治理而言,更重要的是防范此类案件的发生。基于此,,我们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努力将该类案件的处理从结果惩治转变为源头治理。比如,通过大量的法律宣传活动,让群众熟知各种类型的诈骗手段,提高防范意识。通过“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拦截诈骗信息、提醒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作为新时代下的年轻一代,我们要自觉接下前辈们肩扛的大旗,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发扬勤苦奋斗的伟大品质,实现思维理念再更新、眼界站位再提高、担当意识再增强,为整个检察工作干部队伍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区开展“建强副中心,走出新路子”贡献检察力量。

  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检察院    王敏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