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陇南西和公安:精准分类宣传 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米”(图)

 2022/05/14/ 22:4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形式也“与时俱进”。为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的能力,筑牢反诈“防火墙”,最大限度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西和县公安局积极靠前,主动作为,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坚持“预防为主,打宣结合”的原则,创新宣传形式,精准划分群体,分类实策宣传,力争实现宣传全覆盖。

  小区集中走访,强化阵地宣传

  针对城区小区人员密集、老年人居多的情况,西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专班民警和社区民警紧密携手,深入小区和老年人聊天拉家常,通过一件件发生在身旁鲜活的案例,一句句通俗易懂的语言,既让反诈的各类知识深入到老年人心中,又增进了警民的鱼水情深。“现在呀,我和卢河派出所的民警都混熟悉了,他们三天两头总是到我们小区的这来做宣传,大家也都喜欢听他们讲反诈的知识和故事。”家住西和县伏羲公馆的一位老人这样说道。自从开展打击和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民警更是深入各大小小区,针对老年人心理较为脆弱、提防力低、文化水平低、孤独以及爱面子等容易受骗的特点,提醒老人提防“免费赠送”“冒充家人出事”“社保卡冻结”等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遇到可疑情况,一定要及时和家属沟通或报警,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依托有效资源,点面辐射宣传

  西和县公安局依托管辖区域寄递物流业居多的实际,统一制作了反诈小贴纸,上附社区民警的姓名、管辖区域、反诈二维码等信息。在每辆快递送货车上张贴,网购群众在收取快递时,可以扫描贴纸上的反诈二维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陇南金钟罩”,及时接受推送的反诈预警,了解不法分子常用诈骗手段和伎俩。同时,民警和其他相关单位企业统筹规划,在公交车、出租车、银行门口、学校等滚动屏上播放反诈知识及标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减少经济损失。

  利用网格管理,入户讲解宣传

  夯实基层反诈宣传基础,对全县反诈宣传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反诈专班民警和社区民警多次深入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组织召开反诈知识宣传部署会和推进会,利用村委会、治安户长、村社网格化管理等,及时在各个微信群推送反诈各类小视频和县局融媒体中心原创拍摄的“防诈小课堂”,详细揭露诈骗分子常用的手段和伎俩,教会群众防范措施。同时,民警深入每户群众家中,通过口头宣传,发放宣传彩页、宣传团扇等形式进行宣传,使“线上”媒体宣传和“线下”见面宣传相结合,增强宣传效力,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大手拉起小手,校园互动宣传

  反诈宣传中,民警深入到辖区校园,积极向广大师生讲解常见电信诈骗的手法和防范措施,和学生们进行互动游戏,生动演示防范电信诈骗的一些小妙招,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自己树牢反诈意识,也要做好家属的“小老师”,将宣传的广度辐射到家长中,提醒自己的亲人不贪图小便宜,不掉入诈骗分子设好的“陷阱”,遇见班级群里陌生人索要资料等费多核实,遇见疑似诈骗的电话不接、短信不回、链接不点,让诈骗分子在诈骗“创业”的道路上也深知“道路艰难,无处下手”。

  通过多角度、多层面向群众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西和县公安局打通了反诈宣传“最后一米”,形成了全民参与、自觉抵制电信诈骗的良好氛围,辖区内电信诈骗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通讯员 王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