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阿克塞县税务局:搭建双语服务“小窗口”,厚植民族团结“大情怀”

 2022/05/23/ 1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5月23日讯  细雨润心田,微风送暖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充分释放改革红利。针对哈萨克族人口占县域总人口37.8%的实际,阿克塞县税务局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组建“哈汉”双语税法宣传小分队,搭建“哈汉”双语服务小窗口,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暖阿克塞县每个角落。

  组“双语小分队”,为纳税人贴心服务

  “前两日刚才从电视里看到增值税免征政策的新闻,你们税务人员就来家门口宣传了,非常贴心地用哈萨克语全程讲解,真正把这么实用的政策落实到了我们的心坎里,真是太及时了。”加尔乌宗供销服务社的纳税人库勒扎特·博勒班紧接着说:“尽管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诸多问题,但近年来国家税惠政策一再释放,税务局还组建哈汉双语政策宣传辅导队多次上门走访,耐心辅导,给我们讲解,让我对今后的经营增加了不少信心。”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地处甘、青、新三省(区)交汇处,有哈萨克、藏、撒拉、维吾尔、锡伯等11个民族,是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近年来,县局将税法宣传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结合起来,组建哈汉双语政策宣传辅导队、党员先锋队,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微信群、融媒体、“一对一”辅导等方式,着力提高该县纳税人、缴费人政策法规知晓率以及懂法、守法、用法能力水平,为汉语不流利的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民族语言咨询和办税指导,确保少数民族纳税人能够及时办好涉税业务。让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更贴心、更便捷,营造出了良好的税收改革发展环境。

  设“双语小窗口”,为纳税人排忧解难

  “今天我拉运了一车蔬菜,对方说需要我开具发票后才能给我付运费,我对开发票一窍不通,用汉语表达也非常吃力,来到办税大厅以后,正愁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就有税务干部主动来问我需要什么帮助,见我不会说汉语,他们就叫来一位会说哈萨克语的税务干部和我交流,在她的帮助下,我成功在甘肃省电子税务局APP客户端自行代开了发票。”前来办税的努尔胡扎尔用哈萨克语说。

  “来开发票的时候,我还在想我不会说汉语,万一你们听不懂我说什么怎么办,没想到你们设立了专门的双语服务窗口,这么顺利就办完了,你们税务部门的服务实在太周到了。”村民拉帕提办完涉税业务后用哈萨克语赞叹道。

  为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县局安排懂业务、会哈萨克语的工作人员到办税大厅服务,搭建了“双语服务”窗口,有效解决了不会说汉话的群众办事交流困难的问题,更好地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实现无语言障碍沟通交流,让他们在办事中能体会到纳税服务的贴心,彻底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密切各族干部群众的关系,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崔梅花 王维妙 杨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