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华亭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铸魂磨剑写忠诚 不负使命展雄风

 2022/05/25/ 1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五年来,华亭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积极探索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新模式、新机制、新举措,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有力维护辖区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先后荣获“公安机关一级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社区警务和“一标三实”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总工会“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3次,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先进集体。

  这五年,我们突出党建引领

  不断筑牢忠诚警魂

  “公安工作,队伍建设是根本,更是保证”。近年来,西华派出所紧扣“党建是核心,队建是根本”的理念,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打造“同德、同心、同志、同力”的民警之家。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考”“每季一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全警实战大练兵等活动,民辅警干事创业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创新考核办法,每月对民辅警进行综合考评、严格奖惩,民警的工作更加投入、服务更加热情、斗志更加高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年来,我们注重打防并举

  社会治安稳中向好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坚持把风险防控作为首要职责任务,紧盯辖区政治社会领域安全隐患,狠抓重点人员稳控,持续强化巡逻防控,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和治安清查,受理刑事案件发案数由2017年的105起,下降到2021年底的26起,治安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调处群众矛盾纠纷800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五年来,我们主抓固本强基

  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把“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和社区警务作为夯基垒台的重中之重,采集录入数据12万条,构建起了四通八达、信息覆盖率达98%的治安基础信息网络,实现了“查人知房、查房知人”的建设目标,使得民警在案件侦办、社会管控、群众救助等工作中尝到了甜头,获得了实惠。同时,大力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将14个警务区分为两大片区,公开竞聘两名社区警长,实行警长负责制,落实“专人负责、定岗定区”制度,由警长对警务区民警、辅警实行任务打包、捆绑考评,极大地调动了社区民警的积极性。围绕“大事不出乡镇,小事不出村社”目标,整合资源、创新探索,不断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构建了“党建引领、公众参与、管理与服务融为一体”的综合治理新格局,累计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20起,辖区连续4年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聘任48名乡贤能士、村社能人担任治安户长,持续深化治安户长“九大员”角色,弥补了警力短缺,延伸了前沿阵地,彰显了治安户长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大作用。探索形成的“五联”工作法(即社区警务与社区工作联动联勤、治安管理联防联控、矛盾纠纷排查联调联处、基础信息采集联采联录、平安社区建设联抓联创)深得民心,实现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的互惠双赢。积极构建“微警务”服务“大民生”平台,建立微信群26个,开展集方便群众、线索收集、舆情引导的网上群众工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强化宗旨意识

  服务效能日益提升

  深入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理念,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便民利民措施,优化服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成为常态。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入户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等为抓手,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警民联系。五年来,民警下村入户走访7000余户,开展上门办证、送证服务3000余次,救助群众1000余次。

  五年来,我们打压责任

  爱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始终把爱民为民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用每一次及时有效的出警,帮助走失儿童、老人及醉酒群众安全回家。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关心关爱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爆发,全体民辅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畏艰险和困难,主动出击、冲锋在前,设卡设点、核查核验,体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经历的是蜕变、不忘的是初心。西华派出所将始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忠诚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