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举案说法

清水法院调解小分队化解一起农村建房纠纷

 2022/06/22/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6月22日讯  近日,清水县人民法院“调解小分队”走进王河镇魏湾村,就地调解一起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2020年2月,王某某与林某某达成口头建房协议,约定由王某某以包工包料的方式给林某某修建一座两层住房,建房款按单价每平方米1500元计算。该工程于2020年底完工,林某某找人装修后入住。2021年7月11日,双方对工程款进行了结算,该工程总造价392770元,林某某支付了200000元,还下欠192770元未付。后王某某多次讨要建房款,林某某以工程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付下欠建房款,双方形成纠纷,王某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清水县人民法院白驼法庭受理该案后,通过对案件的证据和事实进行详细研判,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开庭审理,庭审中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案件的处理遭遇瓶颈。考虑到本案的争议焦点为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以及问题的大小,办案法官向分管领导汇报该案后,清水法院及时组建“调解小分队”到房屋现场实地勘察,以期化解双方矛盾。2022年6月16日,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来到被告林某某的房屋现场,围绕双方的诉求进行了实地查看。在查看了每一个细节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对抗情绪,办案法官通过“背靠背”调解方式,一方面从法律的角度抽丝剥茧,运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向双方释明各自在合同履行中的权利义务,对房屋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另一方面从乡土人情、邻里关系的角度和当事人拉家常、摆道理,希望双方当事人能互谅互让。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从最初的恶语相向逐步走向冷静协商,原告表示愿意放弃部分建房款,由被告自行修复房屋存在的问题,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当场给付部分款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