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举案说法

用心调解化纠纷 当场履行促和谐

 2022/08/04/ 1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马超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8月4日讯  近日,清水县人民法院金集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通过法官耐心调解,双方主动履行了调解协议,化解了矛盾纠纷,达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原告窦某某与被告赵某某于2021年8月经媒人介绍相识,2022年1月1日举行了结婚仪式并同居生活,2022年2月15日双方在清水县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双方未生育子女。婚后双方经常因家中琐事发生争吵,致使夫妻感情不和。2022年4月双方开始分居生活。窦某某认为双方夫妻感情已经破裂,且因结婚给付彩礼共花费共271940元。现窦某某起诉至法院,要求与赵某某离婚,并退还彩礼花费。

  该案受理后,承办法官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积极联系窦某某和赵某某,了解到赵某某对这段婚姻也失去了信心,其同意离婚,但是对彩礼的数额不认可。经开庭审理查明案情后,承办法官当庭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将双方的父母邀请到法庭,采用“面对面”的方式沟通交流,对双方有争议的彩礼数额进行核实。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对窦某某诉求中不属于彩礼的部分即给予亲戚朋友的红包、烟酒糖茶肉蔬菜钱、办酒席的费用、结婚照的费用等消费性支出,进行释法明理。后经承办法官耐心细致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引导双方互谅互让,经过多番调解,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承办法官主持下,由赵某某向窦某某当场退还了彩礼149000元,窦某某向赵某某退还了个人陪嫁物品、生活用品以及1条金项链。

  近年来,清水县人民法院金集法庭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的审判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法庭各项工作中,通过巡回审判进行普法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利用调解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官说法

  我国对彩礼是否返还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条:“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对于返还彩礼的数额,法院一般会综合考虑双方是否结婚登记、是否生育子女、双方共同生活时间的长短、双方过错程度以及当地风俗习惯等因素综合酌情认定。(马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