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举案说法

邻里结怨引纠纷 法官调解促和谐

 2022/08/21/ 1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8月21日讯  老话常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相互帮忙,相互照应是一种常态,生活中多一份邻里之间的帮助,便可避免许多麻烦,但有时也会因邻里关系等发生争执。近日,清水县人民法院红堡法庭调解了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2022年7月9日,被告蔡某家的狗在原告魏某家的门前撒尿,魏某随即上前与蔡某理论,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导致双方不同程度受伤。魏某向红堡法庭提起了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蔡某赔偿医疗费等各项损失。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查阅了相关起诉材料,随即对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了走访了解情况,耐心倾听了双方的陈述。法官了解到,蔡某与魏某两家是邻居且有积怨,双方心存芥蒂,如不能妥善处理,今后更加难以相处。承办法官遂组织双方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的方式做思想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也打开了心结,均有悔意,承办法官及时抓住双方是多年邻居这一关系及时进行调解,最终双方放下成见,对民事赔偿及狗的管理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两邻居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法官提醒

  近年来因相邻关系引发的纠纷较多,邻居是我们不可避免的非家庭成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正所谓“得好乡邻胜过亲”。平时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比远亲、朋友有更多机会交往,当邻里出现纠纷更应该妥善处理,着眼长远,以“和”为贵。互谅互让、互相帮助,才能共同促进生活和谐美好,对构建和谐社会也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王慧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