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以借为名”骗取八旬老人十余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获称赞

 2022/09/01/ 14:2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独居老人 偶遇“温暖”】

  八十多岁的被害人王大爷是一位独居老人,儿女均不在身边。一次在超市购物回家的路上,王大爷遇到了在兰州专门从事老年人保健品推销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其主动上前帮助王大爷提起一袋米送至家中。王大爷为感谢李某某的帮忙,多次邀请其到家中做客,李某某逐渐了解到王大爷系一位国企退休工人,经济条件较好,且孤身在家。后李某某开展了一系列“攻势”来拉拢亲近王大爷,自称是陕西中医学院毕业生,擅长给老年人进行保健。除了日常陪聊、家务劳动等,还亲切的称王大爷为王爷爷,一段时间后,李某某顺利取得了王大爷的信任。

  【“以借为名” 多次行骗】

  李某某先以各种名义向王大爷推销了1.6万余元的保健品,后李某某已不满足于推销保健品的获利,便打起了王大爷退休金的主意。其多次编造爷爷病逝、父母生病做手术、被人追债等理由,先后十余次向王大爷“借款”11万余元。王大爷有现金时给现金,没现金时就带李某某去银行取现。有时儿女在身边不方便时,王大爷便将钱装在袋子里从窗户扔给李某某。银行门口、灯光球场旁、家里楼下、医院门口等等都有王大爷给李某某现金的身影。李某某为取得王大爷的信任,向其出具了“借条”,但借条上的落款姓名、住址等信息均为李某某虚构。在王大爷亲属发现“借条”找李某某要钱时,发现其已更换电话号码逃之夭夭,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追赃挽损 打击犯罪】

  2022年8月,该案由公安机关移送至安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检察干警多方联系,督促李某某及其家属退还所骗钱款。经过多方努力,大部分被骗钱款已被追回并退还给王大爷,王大爷拿到失而复得的钱款,喜笑颜开,对司法机关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连连称赞。经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认为,李某某通过虚构借款理由,隐瞒自己的身份信息且其无力偿还所借钱款的真相,骗取他人钱款用于个人挥霍,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且数额巨大,其行为应当认定为“以借为名”的诈骗犯罪,该案已于近日提起公诉。

  【养老诈骗 全民防范】

  本案被害人王大爷家境殷实、生活无忧,但作为独居老人却“着了道”“踩了坑”被骗。纵观本案嫌疑人的做法,无非是陪伴,并无特别的技巧和方法。也许正是嫌疑人这种朴素的“拉拢手段”,正好填补了被害人渴望陪伴的心愿,当对方以所谓的“正当理由”借钱时,又怎么忍心拒绝?当前,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层出不穷,安宁区检察院将坚决扛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协同社会力量共同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检察官提醒大家:为人子女要多关心陪伴身边的老年人,在谈谈心、聊聊家常中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心与关爱。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善待老年人就是善待多年后的自己。(李耀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