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清水法院:化解农村建房纠纷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2/09/03/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3日讯  近日,清水法院红堡法庭调解一起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长达6年的纠纷妥善得到解决。

  原告张某某与被告刘某某同是红堡镇某村人。2018年初,双方签订新农村建房施工合同,张某某以包工包料方式给刘某某修建新农村住房。竣工后,刘某某于2017年1月15日给张某某打了一张14000元的欠条。此后,刘某某以房屋有质量问题为借口,拖延不付所欠建房款。经多次索要无果后,张某某于2022年8月12日将刘某某起诉到法庭,要求支付拖欠建房款14000元及利息。法庭工作人员了解到双方当事人是同村人,且多年来关系也相处得比较融洽。双方能理智对待纠纷,庭前调解有基础。办案法官通过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后,决定在法庭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通过释法明理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在客观事实面前,双方互谅互让,张某某放弃部分欠款及利息,刘某某对质量方面的问题自行维修。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刘某某给付张某某建房款10600元(当场支付4600元),所剩欠款6000元于2022年9月30日前付清。

  至目前,红堡法庭共受理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件31件。黄门镇某社区的30件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审理中,红堡法庭审判人员到村入户,实际查看房屋现状,在掌握情况后,联系乡镇驻村干部、社区人民调解员共同做调解工作,通过引导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其中29件当场付清尾款,案件以撤诉结案,1件调解结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近年来,红堡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准确把握人民法庭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着力点、落脚点,积极融入乡村综合治理,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法庭力量。(曹玉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